想投資高收益債賺配息,怎麼挑?基金黑武士一次解析:這類高收益債長期表現佳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最近很多投資朋友問我:「美國高收益債券(美高收)跟全球高收益債券(全高收)有什麼不同?」這篇文章就要來徹底終結這個問題,看完之後,你就再也不會有疑問了。

1.信用評等:首先要知道「高收益債券」,定義是「非投資等級債券」,因此就信用評等的角度來看,只要是BB+以下的信用評等,基本上都可以稱之為高收益債券(詳見〈債券的信用評等該怎麼看?〉)。

2.發行幣別:最主要的發行為美元高收益債券,其次也有歐元高收益債券、英鎊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當地貨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等。

3.投資區域:根據不同的區域分,有全球高收益債券、美國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與亞洲高收益債券等。

受惠美國經濟強,美國高收益債券表現長年表現優異

綜合以上所述,台灣常見的共同基金有以下幾種:

1.全球高收益債券:投資包含美元、歐元、其他貨幣、成熟市場、新興市場等,等於只要是信用評等為高收益的債券都能投資。而全球高收益債券中,其中有6成是美國高收益債券。

2.美國高收益債券:目前市場上的美國高收益債券,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為主,美國部位至少80%~90%以上。雖然投資範疇比全球型狹窄,但由於美國經濟表現強,因此美國高收益債券表現長年均優於全球高收益債券。

3.新興市場債券:顧名思義,此類以新興市場為主,境外基金的高收益債券普遍為70%左右,境內基金則因為法規規定,上限為40%。不論境內外基金,很少見到以新興高收益債券為名的產品。

4.亞洲高收益債券:這是投資範疇最小的高收益債券,顧名思義,為僅投資於亞洲的高收益債券,且以投資於中國地產債為大宗。

過去10年美高收指數績效超越全高收12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基金黑武士
圖片放大

綜合以上,投資人應該可以清楚分辨美國高收益債券與全球高收益債券的不同。可能有投資人會好奇問,除了國民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以外,有沒有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好選擇呢?有鑑於市場波動加劇,因此我挑選高收益債券基金時,會以3個方向去做思考:

1.波動度要低,而且要抗跌。
2.長期績效要好。
3.配息要穩定。

以上是針對全球高收益債券與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基金分析內容,希望能夠對你的投資有所幫助,願獲利與你同在。

註:本文所述之任何內容均不構成對金融商品的投資要約,也不構成對於任何證券的買賣或進行任何交易的投資建議。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本文獲「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高收益債券分為哪幾種嗎?現在這種最合適!

延伸閱讀
聽說南非幣計價基金報酬很高?沒搞懂1風險,賺再多恐都不夠賠
日本央行奇襲意外放鷹,增添市場不安因素?留意資金流向,公債恐出現大賣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