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下行將到頭,何時回升?投資老手:不論何時,配好持股比例最重要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景氣下行將到頭,何時回升?投資老手:不論何時,配好持股比例最重要
摘要

1.2022年台灣股市、外匯與房市都從一片榮景由盛轉衰,不論是壽險業、政府基金、投資機構、證券投資基金、法人及個人戶都損失慘重。

2.可以預期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根據通膨放緩、景氣回升、市場需求增加及美國期中選舉等因素,路線轉鴿。

3.在投資市場低谷,已有許多具投資價值的標的,這時應做好持股配置,選對攻擊和防禦型股票,長期報酬率依舊可觀。

最近與股友們聊投資,話題不外乎是股市慘淡、房市後續發展及景氣何時好轉。

回顧2022年,股市從股民們一致看好變成一直看壞,利空不斷、拋售賣壓的狀況不斷湧出。台幣不如2021年下半年的強勢,近半年豬羊變色,連續跌破兌美元30、31、32的重要關卡。無論是壽險業、政府基金,乃至投資機構、證券投資基金、法人及個人戶都損失慘重,從近年的眉飛色舞變成談股色變。

不過,從許多面向來看,可以預期這一波的下跌修正已經快到一段落,首先是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會隨著數據及外在因素而轉變,包含通膨降溫、景氣回穩、市場需求回升、美國其中選舉結束,已經不可能再鷹派。只需待聯準會何時付諸行動,正式轉鴿。俄烏戰事拖延迄今,烏克蘭連歐洲盟國都出現異音,談判隨時可能上場。 除了美國,沒有人是贏家。

隨著股市跌幅大,許多標的的估值已經呈現投資價值。只是投資人尚未回神過來,就如同先前太過樂觀,現在則是太過悲觀。至於房市,因這幾年處在榮景,導致房價漲幅非常大。但隨著現在利率上升、政策打壓,供給激增、需求保守,雖然房價尚未下降,但是買氣已經開始觀望,等待房價下修的時機到來。

景氣將開始反轉,建議投資人需要保守以對,雖然保留一些現金能以備不時之需,但記得不要忘記投資,配好攻擊型、防禦型股票比例,這是少數能對抗經濟衰退的方法。以長遠來看,報酬率仍是相當可觀,不要灰心放棄!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不到35歲存股8年,小夫妻1年有40萬被動收入:如果當年股災停損,就不會有現在的股息收入了...
有錢才能任性,沒錢只能認命?只要1招,在前往財富自由路上也能偶爾任性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