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中頻頻虧損,操作愈來愈沒信心...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在股市中頻頻虧損,操作愈來愈沒信心...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

人都有犯錯、遇到挫折的時候,端看你如何面對,並且從中學習、反饋於自己的人生。

正面的東西會一直循環,負面的東西也會一直循環,如何將自己導入正向就是需要我們日常思考的地方。

新手剛開始投資時,常會有不知道如何踏出第1步,害怕發問的時候,真的不要擔心,勇敢發問、勇敢踏出去。就來分享我們3人菜鳥時期曾經犯的錯,沒錯,我們都曾是新手,新手總是會遇到問題。

保持正能量,回頭看都是小事

2011年,那時候愛德恩還是交易員(他剛進市場工作第2年),曾經因為放錯股票交易指令而錯單,造成公司200多萬元的損失。現在的他雖然可以雲淡風輕地講述這個錯誤,但是在犯錯的當下要能承認錯誤,其實需要非常大的勇氣,這件事也給了他很大的打擊,整個人挫折不已。

但是把時間拉到1年後、多年後,他感覺到的是再沮喪的大事,經過時間的洗禮後都變成小事了。愛德恩的經驗是不要讓負面情緒占據生活,甚至生命,要學會放自己一馬,並從中學習如何修正改進,然後往前走。

不魯則是在從交易員轉當研究員的時候遇到挫折,因為非本科系出身,對金融的基本知識也不甚熟悉。然而,研究員有個重點工作是要調金融數字或財務數據的模型架構,還需要預估公司獲利的軌道,運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的參數,讓系統跑出模型架構數據,外加數學也沒多好,他經常被搞到快瘋掉。這樣崩潰的狀況持續了近半年,他還是不會調表。但他也在那時領悟到,只要願意去虛心地請教旁人,問題都不太嚴重。

套到投資市場也是一樣,當股市出現1個小回檔,你因此受傷,瞬間覺得天崩地裂,但是只要拉遠,用全景模式觀看自己的投資生涯,你會瞬間覺得那時候天崩地裂的心情變得很好笑。若嚴守紀律用對的心態持續股市操作,5年後你的資產數字提升,你會發現當時拉回的數字,對現在的你來說,真的是個非常小的數字。

至於,操作愈來愈沒信心時,該如何做交易的調整?

沒有信心的情況,通常是發生在連續決定錯誤的時候(連賠、連套),你就會開始失去自信,然而,要重建信心的方式只有一種——繼續投資,直到你賺錢為止。

在這過程中,你需要檢視每1筆交易的原由,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優化。也就是說,不管是賺是賠,都需要去修正、檢視自己的每1筆交易,直到正確為止。若是賠錢,就不要再放這麼多錢,以前下10萬元,這次改下1萬元,重建信心後再放大部位。

等確認修正後的操作是正確的,或是市場可以接受後再放大部位。因為操作方式是動態的,市場的長相會一直變,上個月的操作這個月不一定適用,這個月修正完後下個月再來做,如果正確,再放大部位。透過這樣的過程不斷累積信心,如果你一直賠錢,賠到沒有自信了,或許就該考慮得從市場上畢業。

要找回信心,只有一句話形容「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即使你中間轉去做任何其他事,之後回來還是會害怕。在市場上贏錢,是建立信心的唯一方式。

很多人在投資路上走得不順遂,我們想對這樣的人說:「相信我們,你一定可以爬起來」。但不是單靠投資,建議你不順的時候,先不要悲觀,不妨換個角度思考——現在賠的錢都是人生經驗。就像我們看到某創業家既成功又有錢,但很有可能他是經歷了17次的失敗,才有這1次的成功。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付出學費,而你在投資市場中的賠錢、你付出的學費也會有效果。

這個效果是什麼?就是你已經醒了,或許你不能只靠投資把賠的錢賺回來,但你可以靠投資加上工作把錢補回來。愈想單靠投資賺回來,就愈容易心急,愈去想那些失去的錢,無形中給了自己每天都要賺錢的壓力,路就可能愈走愈偏。也就像之前說的「爛賭鬼」窘境。你應該要想的是「在行情好的時候大賺」,而不是天天賺回來。

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好

一般人在工作的時候常會想「是不是要待在這家公司一輩子?」這問題。當然多數人因為薪資、職涯規畫的關係,不可能在一家公司一路做到人生結束,抱1檔股票也是同樣情形,你又沒參與這家公司的實際營運,也沒在這家公司工作,更沒打算跟它一起經歷風風雨雨,怎麼會有要抱著這檔股票一輩子的想法呢?邏輯就有很大的衝突啊!既然沒有辦法認同一家公司一輩子,怎麼會想持有它的股票一輩子呢?偏偏我們總是會發現很多人在股市裡做的事,與生活中做的事正好相反。

聽信明牌是邁向技術狂熱的必經之路嗎?不,它不是必經,而是自然而然的過程。就像博大精深的武學道理一樣,先學蹲馬步,再學武功招式,到最後就像太極宗師張三豐講的「忘掉所有的招式,你就學會太極,你一定可以爬起來」。

延伸閱讀
發現投資虧損時,你會硬拗還是及時止血?投資達人:停損是股市的唯一聖盃
買個股賠到快得憂鬱症!他用過來人經驗勸:心臟不夠大顆,就要換投資方法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