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投資虧損時,你會硬拗還是及時止血?投資達人:停損是股市的唯一聖盃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發現投資虧損時,你會硬拗還是及時止血?投資達人:停損是股市的唯一聖盃

許多人發現虧損時,不是想硬拗,就是慌慌張張地離開,這些都不是合適的做法。來分享我們3人曾經的慘賠傷心事,一直到對「停損」的領悟。現在或許可當作趣事一樁,但在那時候也是心如刀割啊。

不一樣的賠,一樣的苦

愛德恩剛嘗試操作時,手上的資金大約是50萬元,辛苦2年才累積到400萬元。也因為錢不多,他利用權證做投資操作,但因為不懂就聽信消息面、跟明牌、跟法人圈的內線,聽說當年11月、12月的營收軌道會很好,尤其是隔年第1季,便買了某檔股票權證,押下400萬元等待下個月的營收。

但那時他沒有注意到的是,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在等待過程中,他的錢也一點一點地不見,營收開出來時,數字也沒有像他期待般地上去。

他就這樣蠢蠢傻傻地等,等到400萬元變成200萬元,人也食不下嚥,體重掉了快10公斤。後來他的錢被時間價值吃掉剩50幾萬元,愛德恩在快破產時興起要停下來的想法。這次的經驗,讓他學會停損的重要性。

凱瑞的經驗就和不魯有關。因為不魯跟他說:「都賺了這麼多,了不起輸一點回去。」凱瑞覺得有道理,便問不魯該買什麼,不魯推薦了股票標的以及「股票期貨」,那時凱瑞才開始玩股期。

當時凱瑞放了一筆錢進去股期,他心想「就算輸,頂多也是把贏的錢吐回去」。但3天後,營業員來電提醒:「凱先生,你要注意一下股期帳戶喔,你買的那間公司可能要慎重考慮。」但那時凱瑞已經在賠錢了,心情自然不美麗,加上又是上班時間,便回營業員:「我在開會,那檔股票我會抱著,你不用管。」就把電話掛上了。再下一次營業員的來電,就告訴凱瑞他被強制停倉了。也是這次的經驗,凱瑞才明白股期是7倍槓桿,這檔股票2天跌18%,最後凱瑞戶頭只剩2萬6,000多元。而那檔股票之後被腰斬、腰斬、再腰斬,幸好他有被停損。雖然是被停損,但他也從中學到了停損的重要。

不魯的慘痛經驗要從「當沖」講起。他在剛接觸當沖,有過贏1次、2次的經驗後,就覺得這樣獲利真不錯,甚至錢不夠也可以無本當沖——即使只有100萬元的資金,也可以買超過這數字的股票,只要他當天賣掉補足帳戶差價就沒問題。

不魯迷上當沖後,想著當沖不用本錢可以賺退佣。卻遇到1檔股票在當天下跌時,沒能立即執行停損,除了1天輸3%~5%外,在尾盤砍掉股票時更痛苦,而且買當沖的時候,即使手上的持股價格不動,0.8%的交易成本就先存在(證交稅加手續費)。大家不要小看這0.8%的成本,如果交易筆數多,金額一旦放大,也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這樣的惡性循環讓不魯賠到感覺人生沒有希望,決定不再胡亂當沖。也體認到當沖可以停損的時間比一般交易短,需要更精準的停損點。市場一旦反轉,手中股票多幾支下跌,就會無法停損,除了帳面很可怕外,若有開槓桿會再更驚人…這些都讓他體悟到停損的重要。

慘賠過才懂得該止血

說到底,股市聖盃不是什麼厲害的祕訣,就是「停損」而已,停損是獲利的必然之路。

至於,要怎麼停損?獲利時要怎麼賣?不管是停損或停利,建議你要找到市場共識,就是你看得到、我也看到的同一個東西。舉例來說,每家券商都有「主力買賣超」這項目,但其實它是沒有市場共識的,因為每家券商系統會產生出不同數字。具有市場共識的,應該是像「每日外資買賣超」這類不分元大、富邦或其他券商的數字,因為都會是一樣的。

我們也推薦使用「技術分析」來停損或停利,因為你看到的均線、指標跟我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市場是有共識的,不會被太多的個人主觀意見給影響。

停損、停利,都有心法可依據

我們一直在強調「停損停利點」的重要,但停損停利有心法可言嗎?

不管是停損或停利,都是在賣股票;說得更簡單點,只要是破線我們就會停損。舉例最基本的停損方式:強勢股破5日線就砍,產業趨勢股破20日線就砍。

至於停利,評估的第1要點是「動能」(股票漲的幅度、速度以及量的表現),第2是「機會成本」。所謂的機會成本,就是拿2檔股票做比較——手上持有A、B 2檔同產業的個股,雖然2檔都處在上漲的趨勢,但A漲得比較快,考量機會成本後,我們就會將B砍掉。此時的B就是停利,再將錢放到漲的幅度或速度相對動能好的A。

另一種停利就是,如果你想要抱且選擇靠近季線買,那就在那一季賣,以季為單位,比如:下1季的最後1天或下下季的最後1天,用季度選擇賣點。簡單講,當你相信1家公司,你又是中期的投資者或是可以抱更久的人,就給這家公司1個季度的表現。

還有一種也很常遇到的狀況:買進1檔股票當天就套牢了,也發現它跑不太動,但眼前還有其他標的有向上表現,這時候要停損,換到那檔有行情表現的股票嗎?

我們認為得看你的操作週期,以及你心裡的舒服程度而定。如果你的操作週期偏短,而且覺得很不舒服,就砍掉去換;如果你的操作週期是長的,就給這檔股票多點的時間,設個時間點,如果在這之前都跑不動就換掉。如果換掉後又被套還屢試不爽的話,你就要省思是不是自己選股出了問題,重新調整後再出發吧。

在股市套牢,不要想著一堆「如果」:如果之後漲了、如果有其他營收認列…想得太複雜只會打亂自己的腳步。你要懂得「捨得」,不管是停損或停利,都需要學會捨得。

其實沒有所謂正確的停損停利點,而是要了解自己,保持心態的健康、同時「捨得」把錢拿出來,放到下一個地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