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相信金融股不會倒?從三商美邦、潤泰雙雄慘烈經驗,解析金融股投資風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你還相信金融股不會倒?從三商美邦、潤泰雙雄慘烈經驗,解析金融股投資風險

這兩天全球市場相較上星期的震盪和緩不少,台灣市場卻因幾檔金融股的財報爆雷,許多投資人顯得惴惴不安。(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7月22日)

我也接到幾位親友詢問:「金融股不是超穩的嗎?金融股每家都家大業大不會倒,政府更不可能放手不管。我沒有要像很多人1年賺20%,選金融股是固定配息、股價平穩,執行存股,創造被動收入。」相信這個想法正是很多人的心裡話。

首先瞧瞧三商美邦人壽(三商壽,2867))的上半年財報自結:7月21日,三商壽公布上半年累計自結稅前虧損53億2,000萬元,稅後虧損67億2,000萬元,每股盈餘為-2.31元,但公司表示,上半年對股票、債券、ETF等嚴謹執行停損,衝擊短期獲利。

三商壽是曾找不少當紅藝人代言的壽險公司,大股東也是知名的三商集團,這一年來新聞不少,多半是圍繞在「投資」這件事情上。是的,這正是壽險公司很大的獲利關鍵,你買保單,是經過精算部計算的保單架構(保單上的宣告利率、理賠比率等),所繳的保費成為投資部的運用資金,藉由投資不同金融商品來實現投資報酬率。

「擁有吸引民眾且不虧本的保單+創造高投報率」即是保險公司的運作核心。前者可以防疫保單之亂為鑑,這波反噬因為政策轉了個大彎,遠遠超乎一開始的試算預設值,理賠吃不消,重擊各大保險業者;後者也有不少事件歷歷在目,例如前段時間三商壽因投資元大台灣50反1(00632R)大虧,又踩到俄羅斯債券地雷,董事長與副董黯然下台。

近期熱議的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受轉投資南山人壽淨值大減連累,公司說明第1季受烏俄戰爭、通膨、升息的因素交互影響下,淨值大幅減損,第2季因美國持續升息,淨值預期仍會縮水,這些問題導致股價重挫。

別讓刻板印象錯置你的選擇

很多人認為金融業穩賺不賠,因為比較了解金融。這個印象就像是你會習慣問在銀行工作的朋友「最近要買什麼股票?」、「美元現在還能買嗎?」等問題,事實上,金融業是從事金融領域作業的產業,涵蓋很廣,銀行、保險(壽險和產險)、券商、投信等都屬於金融業;銀行付利息給你、保單對保戶理賠,都要有相對應的資金來源。無論何者,都要回歸到金融市場的核心——投資商品的價格變化與操作策略。

恰好近期美國金融業者陸續公布財報,我們就來看看金融巨擘的最新資料。

資料來源:諸葛呆
圖片放大

升息必買金融股?

很多專家、老師會說:在升息初期,要投資金融股,建議選擇以銀行為主業的金融股較為適合,原因在於升息可以提高銀行的利息淨收益。

諸葛呆認為這段說法有幾個盲點:

1.利差拉大,直觀上有利於銀行業,但這必須建立於放款業務上。假設景氣因此收縮,借貸數量大幅減少,不見得有利。

2.台灣金融業者偏好買美國債券避險,包括央行也是。只是升息階段,美國債券價格不斷減損,這塊投資將是一道硬傷。

最後筆者用SPDR美國金融類股ETF的圖表做結尾,來看看今年美國開啟升息循環,金融股年初至今的表現如何。

資料來源:Yahoo!Finance
圖片放大

註:本文所提之標的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責任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別再相信買金融股穩賺不賠

延伸閱讀
營業收入、毛利、EPS哪個最重要?新手投資人必須知道的5個重要數字
看別人投資加密貨幣賺很大,也想跟進?投入金融業20年的銀行理專建議:先檢視自己是否帶有賭博心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