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不小心買在152元歷史高點怎麼辦?達人曝分批加碼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0050不小心買在152元歷史高點怎麼辦?達人曝分批加碼點

投資虧錢,是眾多新手會苦惱的事,如果你是從自動買進0050、006208、美股VT和VTI這類大盤指數ETF開始,或者是萬年牛皮股,在股市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停扣」。縱使血汗錢虧損,讓你的「投資情緒」心如刀割,也請不要因為害怕未知的持續下跌而停止扣款。你需要做的就是鐵石心腸地看待虧損,練就股市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功力。如果還有子彈可以分批加碼,那又更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市場何時會翻轉或暴衝。

投資出現虧損、資產縮水,會讓你感到難過、焦慮,這其實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我們都期望「投資就是應該要能賺到錢」,基於「可以賺到錢的預期心理」,當我們的投資部位出現虧損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情緒會被市場影響。

尤其是在面對股市跌跌不休,彷彿看不到盡頭的跌幅,你會想著說,我是不是該停扣,等股市整個落底的時候,再來重新扣款。那問題來了,你平常的時候根本沒空研究股市,那又要如何知道什麼時候才是市場的底部?有的人說「憑感覺」感覺市場的底部就要到了,不瞞各位說,憑感覺投資,其實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這個就跟你拿著一把籌碼在拉斯維加斯裡面閒逛想著:「賭什麼好?」差不多意思。

那可能有人會問A大,那具體的做法要怎麼操作?這個要先看你這筆投資的錢,是規畫在什麼用途?

重點1:如果是預計要用來「退休」

那就不用煩惱,就讓他繼續扣,也就是採用:「買進並且長期持有」的策略,不需要去做任何變動。A大我還有問題,那我可以加碼嗎?如果你的定期定額投資標的是台股,想要加碼也是可以,因為他的庫存是會合併計算,所以你加碼買進的部分,就會有平均成本的效果。

但是千萬不要急躁。分批加碼比較具體的作法是,先算出自己想要加碼的價位,或者是直接設定股價的價格當加碼點。假設你很不幸的是從0050股價152元開始做定期定額的投資,這樣該如何推算出要加碼的價位?

0050買在152元,每下跌10%加碼的價位

註:推薦各位去學一點Excel的基本功能,這個對你在投資理財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算出來之後,如果有觸及我們列出來的價格點,而且手上又剛好有閒錢可加碼,當然可以稍微多買進一些。操作退休金的主要祕訣是:「買進並長期持有」,不用去管市場漲跌,因為這個下跌只會占你20年、30年的投資歷程中的一小段。

重點2:如果這筆錢是要拿來買車、買房

但是預估準備時間還有3年以上,可以讓各位參考的策略是,運用定期定額的自動扣款,讓他繼續扣,當然你也可以有閒錢就加碼,但問題是「人生哪來那麼多閒錢」?人要吃飯,牛要吃草,車要吃油,生吃都不夠來,是要如何曬乾?如果沒閒錢可以加碼,你至少還有另一枚籌碼,就是「時間」。就默默地讓他扣款,等到均值回歸並轉正,你再來考慮獲利了結落袋為安的事,畢竟你把要買房的頭款拿來投資,為的就是想要多賺一點錢,那有獲利,就先獲利了結,也就是說,在投資買進時,我們可以不用挑買進的時間點,也不用自己看盤以及出買進價格,虧損也不用停利,就一直扣,運用平均成本法,把持有成本給逐漸攤低。最重要的是後面這一步,你要自己設定,賺了幾%就要獲利了結。這個也可以運用下單App裡面的警示設定來提醒自己,這樣就不用特別去盯盤。

本文獲「A大的理財心得分享_ameryu」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虧損是否該加碼?那該怎麼加?

延伸閱讀
那些年股災教會我的事》國安基金進場時買市值型ETF、底部轉強會出現3個訊號!
每月多存幾千元能翻轉人生嗎?試算每月6000元存這檔ETF,老後你會多出1000萬!
配息不停歇、100%填息的ETF有誰?除0050、0056外,這2檔ETF也令人驚豔-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