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全職交易者,真的能比上班族時期賺得多嗎?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其實比創業還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成為全職交易者,真的能比上班族時期賺得多嗎?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其實比創業還難

「生活即投資,投資即生活」。不管在什麼時候這都是小朋友團隊強調的重點。然而,當你發現股市行情超級好,如同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台股受惠而出現極佳的行情表現時,「要成為全職交易者」就變成很熱門的人生規畫話題,但全職交易是不是像你看得那麼輕鬆、誰都能勝任呢?

2021年3月,愛德恩做全職投資約滿1年,那時有人來問愛德恩是否該轉全職時,他一律回答:「不要做全職!」這是為什麼呢?

你適合全職嗎?

先來定義「全職投資者」,你所有的生活開銷都是從市場提款賺來的。從個人的角度來說,當初愛德恩離職並不是想要做全職投資者,而是在外資企業做到主管職,那是個需要跟國外總公司報告的職位,看看身邊的朋友,發現自己在這家公司已經爬到了緊繃的最高位置。雖然薪水優渥,但稅也課得很重,1年下來,薪水還沒有辦法湊到買房的頭期款。

當時他便考量,假設今年都沒有賺錢,生活也不會過不下去,加上過去的工作都是為高資產客戶服務,就想著把這樣的知識用來服務像他一樣的一般人,於是決定離職。
不魯也是一樣,他的初衷是想讓更多的投資人知道更多的基礎知識、應該知道的事,並且保護好自己的錢。

那為什麼不要做全職投資呢?因為市場不是隨時都有行情,更不是每天都有好做的股票可以做,市場常常處在多空不明、上下不斷的整理狀況。以前我們也以為只要夠強就可以在所有行情下賺到錢,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全職後更仰賴市場

不妨想看看,假設你是個全職投資者,就等於沒有穩定的收入。如果哪天來個3個月沒行情、半年盤都處在上下1,000點的震盪,又或者像2008年的金融風暴、2015年的美股大跳水,你就處在收入不定,心也始終忐忑的狀態下。如果你要全職交易,就要能達到穩定的賺錢,而穩定賺錢的前提就是你必須克服自己的情緒,不能讓情緒凌駕在操作上。一旦讓情緒勝於交易,就可能會因為害怕的關係而不願停損,不願停損就會導致上下的賺賠比例抓不好。

全職交易一定會有這方面的壓力,因為你所有的支出都是來自市場,被迫每天都要賺到錢,就容易陷入不好的心態循環裡。變得很容易有事沒事都想出手,卻沒注意到有時候不出手才是最好的,像是沒有行情的時候出現盤整盤,再加上沒有明顯的強勢族群,硬做就變成爛賭鬼。

再從另一層面來看,繼續拿愛德恩舉例,即使像他這樣有經驗、這麼會抓族群與強勢股,但在很黏的盤或是大跳空的行情下,連他都躲不掉,獲利曲線也無法持續穩定向上,更不用說一般想從上班族直接轉成全職投資的人,這是有一定難度的。

或許有人會想,幾個月賺,幾個月沒賺有那麼嚴重嗎?但,你有想過沒賺的那幾個月可能還是賠錢的,或者是直接吃掉你之前的獲利,你的生活和心態也就因此壓力大增。如果你又是沒有什麼職場經驗的年輕人,很有可能之後就回不去職場,這樣就是大問題了。

即便是小朋友團隊,嚴格說來,我們也不算是全職交易者,每個人手邊都還有其他的事業重心或是收入。例如愛德恩,縱使他有相對高的收入,他也不敢輕易放開原本的工作,而是經過多次的深思熟慮與計算,離職創業也有考量自己身為外資交易員的競爭優勢,他有信心即使創業失敗也有辦法回去職場,是有後路的。

市場上當然有全職的交易者,但我們認為如果真的要這樣做,也要穩到有把握才行。所以當讀者問我們:「怎樣才能成為全職投資人?」我們只能建議你還是三思而後行。或者也可以思考:是否能接受3年不賺錢?

或是你真的可以完全控制好個人情緒嗎?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再來好好想「全職交易者」這件事也不遲。

另一個面向,其實我們認為全職交易者比創業還難,創業是去拚你想做的事,但是全職交易你仰賴的是市場。市場若不給你飯吃,你真的會吃不到飯,如果還看錯方向,那就更不妙了。

建議年輕人先好好工作、存錢、投資,把這3件事好好並存並行,不要只將投資放在第一位。千萬不要把全職投資想得太容易,雖然不是不行,但還是要具備所有需要的能力,才可以去嘗試。

延伸閱讀
發現投資虧損時,你會硬拗還是及時止血?投資達人:停損是股市的唯一聖盃
買個股賠到快得憂鬱症!他用過來人經驗勸:心臟不夠大顆,就要換投資方法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