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朱芯儀親揭罹乳癌!11類人恐是高風險群,顧健康也要預先轉嫁風險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36歲朱芯儀親揭罹乳癌!11類人恐是高風險群,顧健康也要預先轉嫁風險

曾經飾演《犀利人妻》一劇女配角而爆紅的36歲女藝人朱芯儀,日前對外公開自己罹患乳癌,目前正在積極接受治療中;自認為是乳癌低風險群卻在35歲時確診,朱芯儀感嘆:「自己沒有服用荷爾蒙藥物、生育3胎都有哺餵母乳至少5個月,且沒有乳癌相關基因,唯一與乳癌扯上關係的潛伏危險因子,可能就是自己的姑姑也是乳癌患者。」對此,她以親身經歷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如果家族裡曾有親友罹患乳癌,建議及早檢測、預防更勝於治療。

有關乳癌家族遺傳的可能性究竟有無根據?根據一項醫學研究指出,這個結論是肯定的:約有5%~10%左右的乳癌來自遺傳,而這些家族性乳癌患者多達半數,就像朱芯儀一樣、在40歲以前就被確診罹患乳癌;相較之下,一般沒有家族遺傳基因病史的女性朋友,其在40歲以前確診罹患乳癌的機率,僅有少少比率(低於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家族遺傳基因病史者,其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相較一般人提早了10年之多。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統計資料顯示,乳癌為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位,平均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為罹患乳癌,並有6位婦女因為乳癌失去寶貴性命。小花平台藉由乳癌這個威脅女性致病風險的危險因子,提醒所有的女性朋友們,一旦不幸身患癌症或是遭逢傷殘變故時,預先架構周全的保障防護網,讓保險更保險,照顧好自己健康之餘,也讓家人安心。

本文從職業媽媽和全職媽媽角度切入,各有不同需求和風險考量,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針對不同身分的媽媽們,提出更周全完善的保險規畫建議:

職業媽媽》基本壽險保障,「天王級」4大保障也必不可缺

一般來說,職業媽媽的最大特點是夫妻倆共同承擔經濟養家的責任,有可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家庭,或是由「父母+孩子」組成的小家庭,考量一般職業媽媽普遍在工作上對於數位工具的應用不感陌生,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不妨善用多元的網路投保管道,在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下,隨時隨地都能上網投保,便利、快速且即時,尤其在今天國內疫情持續升溫之際,盡量減少在疫情期間與他人的接觸,同時又能輕鬆擁有周全完善的保險保障,豈不兩全其美!

另一方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針對年齡介於41歲~55歲的「X世代」媽媽們提出建議,考量在這個人生階段中,許多人已然成為家庭的中流砥柱,更是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心力,在規畫個人保險保障時,千萬掌握「身體仍是健康時」的前提,除了要盡可能及早投保外,也要避免帶病投保且未據實告知。

至於在險種的選擇上,尤其是人的一生當中,天王級的4大保險保障:意外、醫療、癌症、失能(或是重大傷病)等,更是不可或缺。

全職媽媽》常接觸廚房油煙,個人防癌保障規畫要趁早做

全職媽媽與職業媽媽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工作和薪資收入,主要負責打理家務和照顧家中老小,全部的家庭收入來自於丈夫,因此保險規畫的重點應該以丈夫為主,此階段建議首重以壽險與醫療保障為優先,以免突然失去家庭支柱而發生經濟危機,頓失依靠、茫然不知所措。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絕大多數家庭主婦通常需要每天工作14小時,或是每週工作98小時,這些時數相當於每人獨力應付2.5份的全職工作,這說明了全職媽媽的工作量其實與職業媽媽不遑多讓。

另一方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也提醒,作為家庭主婦,尤其是需要經常下廚做飯的全職媽媽們,考量接觸高油煙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恐是潛在肺癌患者的高危險群,有新研究表明:「做一頓飯等於吸入了2包煙。」真是要嚇死人了!

除了以丈夫為主的保險規畫建議外,在個人保障規畫上,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最基本的防癌險外,也可以考慮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一旦確診罹癌就一次給付癌症保險金,其保障範圍涵蓋了健保22大項重大傷病(包含癌症在內),現行只要是區域醫院層級以上開立符合投保或續保當時健保重大傷病範圍的診斷書,就能用來申請重大傷病理賠,方便許多。

乳癌小常識1》乳癌有那些主要症狀?
1.無痛性乳房腫塊。
2.乳頭凹陷。
3.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4.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是凸出。
5.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是潰爛。
6.腫大的腋下淋巴腺。

乳癌小常識2》什麼人容易得乳癌?
1.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2.有乳癌患者的家庭,尤其母親或是姊妹患有此病者。
3.從未生育者或是30歲以後才生第1胎者,也有較大的罹癌可能。
4.一側乳房罹患者。
5.乳房有增生病灶者。
6.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7.停經後肥胖者。
8.胸部曾經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9.重度喝酒者。
10.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11.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

註:乳癌小常識資料來源為衛福部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36歲朱芯儀親揭罹乳癌,女性癌症發生率NO.1,癌症險要趁早買!

延伸閱讀
新聞意外事故頻傳,萬一是自己怎麼辦?提前規畫5保單,醫療費用、家庭經濟有著落
香港、上海、台灣女人誰最難為?台灣女人責任超重,愛家人同時別忘了要先愛自己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