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注意》7大條件篩選好公司,抓出賺錢真正關鍵點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存股注意》7大條件篩選好公司,抓出賺錢真正關鍵點
摘要

1.總結來說,就是作者認為,應該要買進趨勢向上、價格合理、提供選擇權價格、會持續配發現金股利,且現金股利最好能夠年年提升的好公司。

2.作者認為,只要你將資產妥善分配好,以每年至少1次的頻率重新評估你的投資組合,長期下來你會發現,這個方法比其他任何方式都還要好用,且更容易遵守。而只要你持續不間斷地堅持,久了,你就能夠慢慢致富。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無限投資學》,作者是美國資深稅務律師托比.馬帝斯(Toby Mathis),他長期研究有錢人能夠長期獲利的理財戰略──「我的錢為我工作,且我會告訴它該做什麼」,進而發展出「無限投資學」,並將之寫入書中(心得是以咪編的理解下去寫的,與原文不同是基本操作,請勿大驚小怪)。

這本書最打動咪編的一句話是:「買進的目的不是賣出,而是用這資產來持續創造資金」。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咪編在上一篇心得裡有提到,許多人常常對「股價高點要獲利了結嗎?」這樣一個問題而感到糾結,但就「買進的目的,是為了用資產來創造資金」這觀點來看,其實「股價高點要獲利了結嗎?」根本算不上是個問題,因為對於作者來說,買進股票以後,持有的時間會是「永遠」,除非公司有重大利空或負面消息,否則,是不會想賣出股票的。

「咦?這觀念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好像!」是的,就咪編的角度來看,作者的觀念和巴菲特類似,都是找到好公司,然後持有至永遠,讓好公司不斷替你賺錢。那什麼樣的公司才是好公司呢?作者認為,可以利用下面這7個條件進行篩選:

7大條件選出好公司

條件1》股價線圖:不要買在高點,而要買在股價已經觸底並開始回漲的時候。
條件2》趨勢線圖:確認目前股價趨勢是往上、盤整或往下,不要買趨勢向下的股票,因為那是在「接刀子」。
條件3》選擇權線圖:確認該股是否提供選擇權價格?若有,是每週還每月?價格是否合理?為什麼要確認選擇權線圖?這是因為作者希望大家能夠用「掩護性買權」來增加獲利,但因為這部分較複雜,咪編在此就不多做說明了,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翻書看。
條件4》股利殖利率:確認該檔個股過去5年股利殖利率是否一致?若是,可進一步確認數值是否穩定超過2%的標準?
條件5》營收穩定性:確認公司是否不論大環境經濟如何,都能持續獲利嗎?此點可透過查看該公司過去3年的股價波動是否有超過10%來判斷。一般來說,穩定的個股,股價波動會在10%之內。
條件6》本益比:本益比數字應該要介於15倍~25倍之間,且要低於25倍。作者強調,不要買高風險和股價過高的股票,要買最適合你的股價。
條件7》分析師:審閱分析師報告,看看是否有人提出強烈的意見,像是建議「買進」或「強力買進」的股票。

而作者也在書中提醒大家,必須要找到符合上述7個條件的個股,然後才買進。但,這並不表示利用上述7個條件篩出的個股,就一定保證能夠讓你賺錢,而是說這檔個股很強,你比較可能不賠錢。

總結來說,就是作者認為,應該要買進趨勢向上、價格合理、提供選擇權價格、會持續配發現金股利,且現金股利最好能夠年年提升的好公司。

3種資金情況,決定資產配置

那有人就會有疑問:「如果我的錢不多,該怎麼辦?全部都拿去買配發現金股利的股票嗎?這樣會不會太冒險啊?不是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嗎?」對此,作者認為,當然,你的資產是該做一些配置,但也要視你的資金狀況而定。
情況1》資金在150萬元以下
當你的資金較少時,可以將90%的資產投入配發股利的股票,10%在現金或約當現金。
情況2》資金介於150萬元至300萬元
當你的資金增加時,可以調整比例,將45%的資產投入配發股利的股票,45%在不動產或REITs上,10%在現金或約當現金。
情況3》資金超過300萬元時
當你的資金來到一定水準時,你就可以投入30%在配發股利的股票,30%在不動產或REITs,30%在ETF,10%在現金或約當現金(註)。

註:書中金額是用美元區分,咪編用30:1的匯率換算成新台幣。且因為內文的區分有點瑣碎,咪編大致將之分成3類,有興趣探究的人可以把書找來仔細研讀。

作者認為,只要你將資產妥善分配好,以每年至少1次的頻率重新評估你的投資組合,長期下來你會發現,這個方法比其他任何方式都還要好用,且更容易遵守。而只要你持續不間斷地堅持,久了,你就能夠慢慢致富。

以上,就是咪編在這本書看到想和大家分享的內容。當然,書中闡述的觀念更多,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畢竟「這是你的人生,你可以選擇自己要做什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公開4檔「隱藏版高息ETF」,殖利率最高超過7%!-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金融股漲這麼多還能入手嗎?法人同步買超這11檔,哪幾檔還算便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