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除息旺季到!疫情下股東會如何召開?「混合型」與「純視訊」差在哪?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除權、除息旺季到!疫情下股東會如何召開?「混合型」與「純視訊」差在哪?

每年適逢5月、6月為台灣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各家上市櫃公司財務、股務部門一定是繃緊神經、全力備戰的狀態,記得2021年第2季開始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台灣進入3級警戒,但上市櫃公司依公司法又要在6月前開股東會,金管會證期局及相關單位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若依法如期召開股東會,股東群聚參加「實體股東會」,是不是會成為防疫破口?寫到這,大家一定會想說,這有什麼難解決的,可以用「視訊會議」啊!容我跟大家報告,當時公司法第172-2規定,公開發行公司不適用股東會「視訊會議」,換句話說,即是公開發行公司召開股東會,需以「實體會議」召開。

而在政府相關單位經過一番努力後,在2021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司法》,允許所有非公開發行公司及公開發行公司得於公司章程訂明以「視訊會議」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方式召開股東會。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何謂視訊輔助股東會,即股東會可採用視訊輔助實體的「混合型股東會」或「純視訊」2種:

第1種:混合型股東會

是指實體召開加上視訊輔助,由於現在是過渡期,在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修正發布1年內以此方式召開,僅須經董事會特別決議、不用修改章程即可召開,但需符合下列3項條件:

(1)股東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或有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但候選人人數未超過應選席次。
(2)股東會無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
(3)股票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第2種:純視訊

則是指只用視訊的方式,公司應以章程載明,並經董事會決議及股東會特別決議後即可辦理,但需符合下列4項條件:

(1)股東會無董事監察人選舉議案。
(2)股東會無解任董事或監察人議案。
(3)股東會無重大併購案件
(4)股票未上市或未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公司,應以委託代辦股務機構辦理股務事務為限。

期許在主管機關多方努力快速完成修法後,能夠協助各公司今年順利以視訊輔助實體方式召開股東會,除了對股東權益的保障外,也有助於股東行動主義提升。

延伸閱讀
為什麼只要新藥解盲成功,生技股都會漲?新藥研發5大進程一次看懂
春江水暖鴨先知!公司董監事持股比例不足怎麼查?1分鐘教你避開地雷股
存ETF領息,為什麽實際免稅額和自己試算有落差?小資女佑佑:股利免稅額這樣算才正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