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高股息ETF更要注意!0050、0056配息,不一定是「利息」?你可以這樣節稅!-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0050、0056配息,不一定是「利息」?ETF配息的資金來源有很多,常見有:成分股配息、或買賣成分股賺取的價差。

前者被歸類在「股利或盈餘所得(54C)」,申報所得稅時,需列入股利所得計算所得稅;後者為證券交易的「國內財產交易所得(76)」,目前暫停課稅。所以,ETF的配息,並不全然要課稅喔!

但若你的所得稅級距在5%以上,就要看54C的金額高不高,然後試算股利所得稅,同時考量買不回的風險,藉此考慮要不要參與除息?計算方式,請見影片。

延伸閱讀
愈早開始存股,愈能有效放大資產!存股達人:每月多存一點點,未來你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影片》想買台積電,0050、006208、00692等7檔ETF持股40%以上!含積量高!-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