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每年只能存6萬元?試算給你看:這樣存中信金15年,獲利80萬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小資族每年只能存6萬元?試算給你看:這樣存中信金15年,獲利80萬

前幾天的PTT有一篇熱門文章:<存股要多少錢才有意義?>很多人提到要先專注本業,然後累積本金...這些建議都是很不錯的。不過我也了解到更多人是想要快速致富財富自由...為什麼呢?因為人的心裡一直都有偏好「立即回饋」的選項,例如賣掉股票獲利就是一種立即的回饋,今天的投資,明天收穫,畢竟明天收穫比10年後的收穫更具體可見。

已故的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在這部TED影片提到為何成功的企業會失敗,這是因為它們投資在最立即可見的成就上,同樣地,為何有些一開始成功的投資人最後會失敗?這是因為今天投資而明天就要收穫,將目標建立在不正確或不切實際的期望之下,人難免就會做傻事。

上天給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不多也不少,今天花時間看電影,就少了一些讀書的時間,今天花金錢買名牌,就少了一些投資的資金,看電影買名牌,並非不可,這只是每個人一生的其中一種選擇,與其說是「選擇」,更好一點的說法應該是「取捨」, 其背後代表一個事實是:沒有人是可以「全部都要」。

若你從2007年大學畢業開始每年6萬元買中信金(2891)股票,連續買15年,成本總共付出90萬元,在15年後的今天,整體股票市值加上累計收到的現金股息約有170萬,且之後每年約可領將近6萬元的現金股息,在不到40歲之前有這樣的資產已經比許多人好很多了

每年投資6萬元,連續15年,成本90萬元,股票市值加上累計現金股息約170萬元

註:2021年10月26日中信金股價為23.55元
圖片放大

因此,投資股票其實也是一種「取捨」,持有股票領取股息,還是賣掉股票賺取價差,怎麼抉擇呢?我很清楚知道,這世界靠著短期交易賺大錢的人真的很少,但我也清楚知道,靠著長期持有股票致富的人真的很多,投資股票應該要找一種可以簡單複製、且可以長期成功的方法,買進好公司,放著很久不賣,這是一個被證實可以長期成功的方式。

最後,回到原PO的提問:存股要多少錢才有意義?也許可以改問自己:每年存股6萬元,在15年後,若有一筆低成本的股票,是不是很有意義?

本文獲「長股先生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存股要多少錢才有意義?

延伸閱讀
存股不是沒風險,萬一老了不配息呢?用3方向降低持股風險
存股族必經5個階段,你走過了嗎?存700張金融股達人孫悟天坦白:我也曾經反對存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