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股可善用這些網路資源!在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其中這個網站地位無可取代!」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投資美股可善用這些網路資源!在美股賺進上億資產的林子揚:「其中這個網站地位無可取代!」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4-5節列了一些較重要的美股投資人會用到的網路資源。今天我花了些時間,把美股投資人會用到的資源重新整理了一下,並為大家進行分類。一些其中較重要的網路連結,我直接列在我的網站裡面,讀者可以參見點選「美股網資源」。

地位無可取代者》

只有一個,那就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官方網站:可免費取得美股上市公司申報的正式財報和文件,是投資美股都必須造訪的地方。它的地位無可取代,每個投資人都必須造訪。其中最重要的重是Edgar資料庫,裡面存放所有上市公司的正式報告。這些報告裡面較重要的是10-K,proxy letter(DEF 14A)、8K和S1。

再強調一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官方網站地位無可取代。

股票分析報告和文章》

Seeking Alpha最深入專業的美股個股分析,許多買方分析師和專業人士都會在此發表文章,文章都很有深度和可讀性,詳情請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能使美股投資能力大幅提昇的Seeking Aalpha〉。

《巴隆周刊(Barron’s)》:專門報導美股,華爾街的買方和賣方分析師意見,是代表美股市場主流意見的媒體。

著名投資人的投資組合》

WhaleWisdom允許訂閱者複製著名對沖基金的投資組合,這些基金通常只提供給少數幾位超級富豪投資者使用。在這裡也可以查到一些著名機構投資人組合裡的投資標的。

Guru Focus下的子網站更可以讓你查出所有著名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美股的交易記錄。

內部人士交易》

Sec form 4可以查詢每家美股上市公司的內部人士的股票交易細節。

新聞聚合》

雅虎股市(Yahoo! Finance)提供全面的美股消息和上市企業新聞和財務數字,是歷史最悠久的專業網路財經媒體。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每個商業人士必讀的媒體,上百年的地位無可取代,常會獨家批露上市企業的商業內幕消息。

電視頻道》

CNBC電視即時報導美國金融市場動態的媒體,是美國上市企業執行長受訪的首選電視頻道。

適合一般大眾程度的股市報導》

萬里富(The Motley Fool)擅長以白話文和貼近大眾生活的方式來介紹美股。此外,萬里富在全球各主要的國家,都有當地版本的網站。

36氪在美股上市的中國財經媒體,有許多深入的文章值得一讀,好處是全中文化。

資料分析》

MacroTrends提供美股上市企業歷史財務數字和圖形化統計資料的網站。

Financial Visualizations全方位提供個股基本面財務數字、新聞、技術分析、資料匯出、市場動態,內部人士交易情形的網站。

TIKR提供全球超過10萬支股票的財務、估計、估值指標、比率等。

Koyfin全面的金融市場數據分析。

StockRow提供美股股票市場新聞、交互式基本面圖表、具有 300 多個指標和比率的高級股票篩選器、詳細概述等資訊。

StockCharts提供美股上市企業技術指標和線圖的專業網站。

綜合專業網站》

GuruFocus價值投資的專業網站,提供各式價值投資者所關注的各項指標數字,以及深入的訪談和意見。

上市公司自己的網站》

每一家美股上市企業的網站都會被要求必需要在企業的網站上,放上必需揭露給投資大眾的資料, 通常包括:

◎年報
◎季報
◎股東會文件
◎有些還會放上每季法說會電話會議的投影片、錄影、錄音、電話會議的逐字稿(這個很重要)等。

常見的一般網路》

投資人最常忽略的是有些社群網站或一般網站,若善加利用,也可以在特定的時間或用途上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

Google.com這就不用說了,努力找,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東西的。

YouTube.com這上面可以找到著名投資人或是企業的發言影像。

Glassdoor其中最有用的就是各個公司的員工對執行長的評分,公司的薪酬水準等。

Twitter投資人可以追蹤自己崇拜的投資人、企業、執行長的重要發言。

獨角獸和風險投資》

TechCrush這是一個報導獨角獸和風險投資動態的新聞網。

PitchBook這是獨角獸和風險投資公司歷史,以及募資歷史最完整的網站。

初次上市(IPO)》

許多投資網站裡面都會揭露美股初次上市的資訊,投資人可以自行查閱。在此列出其他專門報導IPO的網站:IPO ScoopRenaissance Capital

鄉民網站》

Reddit是一個類似台灣PTT的美國最大的鄉民網站,地位等於百度(美股代碼BIDU)的貼吧,歷史優久,除了不像PTT帶有明顯政治傾向,也不是官方資助的組織外;Reddit是一個全民營的網站。原本由於臉書(美股代碼:FB)和推特(美股代碼:TWTR)的興起而大幅走下坡,但最近2年突然大紅起來,今年稍早更宣佈要進行IPO。今年第2季Reddit自己公布的統計,Reddit的註冊使用者有1,100萬名的成員,日活躍使用人數(DAU)有5,200萬人,有高達10萬個討論群組和貼文。

造成Reddit起死回生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許多年輕的投資人大批擁入Reddit的各個投資和股票討論群組,交換投資意見,並造成一股新的投資勢力。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1-2節就為大家舉過一個例子。

當然,Reddit上多數讀者皆為年輕人,許多投資觀念令人搖頭(PTT情形更為嚴重),例如對長期投資或價值投資皆不屑一顧,多數貼文都在鼓勵以小博大,甚至無異於賭博一夜翻身的投資方式。但它還是有一些可取之處,讀者必須謹慎。

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不定期拜訪一下,看一下年輕人都在想什麼、投資哪些東西,討論論壇並不都是那麼負面,關鍵是你如何使用它。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美股資源

延伸閱讀

5分鐘內弄不懂的公司,5年後應該還是不明白…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投資不懂的企業,不可能讓你賺大錢
只想聽明牌,卻不想花時間研究?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別當股市裡的差不多先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