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是危機?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是趁機買進的好時機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是危機?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是趁機買進的好時機

當初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大費周章地把幾十家中國的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華為。

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因為這樣才得知有華為這家公司的(除非有特殊的原因,例如自己本身在電信業或資通產業),全球的大眾才有如發現新大陸般地從夢中醒來,原來世界上竟有如此的一家公司,可以令美國舉國畏懼。如果你是股市投資人,而且華為又是上市公司的話,你應該是要立即研究這家公司有何能耐,憑什麼讓世界的霸主傾全國之力地欲將它置於死地,然後投資人應該將它列入長期投資的目標。

但令全球投資人失望至極的事是,很可惜的,華為並非股票公開上市公司。猶記得約20年前,只有思科(Cisco,美股代碼CSCO)在嚷嚷著要美國禁售華為的產品,和華為打起專利戰,因為華為和思科同等級的網通產品相比之下,售價竟然只有思科的一半或1/3。20年後的現在,華為竟然強大到威脅老美的國安了,5G電信設備的功能和價格都令對手難忘其項背(5G電信設備在全世界是寡占市場,主要只有華為、易利信、和諾基亞等幾家大廠)。很明顯地,華為在近20年中,大幅擴寬了它的護城河,這就是擁有典型強大競爭力的企業代表!而思科卻還依舊只守著它20年前的網通產品線,這一切都如實地反映在思科的股價表現上。

思科股價從2001年至今,21年來,竟只漲了37.7%。(資料來源:谷歌財經)
圖片放大

想找到具寡占、壟斷實力公司?多讀產業報告及注意廠商動態是唯一路徑

一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第2章所強調的,投資人找尋好的投資標的訣竅首推發現具有強大企業競爭力的公司,而如果是寡占或壟斷廠商那就再好不過了。寡占或壟斷廠商只要不被限制費率(因此公用事業就不是,除非你要的是股息),幾乎都是好的投資標的,所以巴菲特把它列為護城河篩選的第3大要素。你看多聰明,我實在佩服,思考得很透徹。

那問題是,我們要如何發現具有寡占或壟斷實力的廠商呢?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多讀財經新聞、多看產業的發展報告、多注意企業和其競爭廠商的動態和勢力的消長,就可以判斷出企業是不是寡占或壟斷,沒有捷徑,比如說美國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反對誰購併哪一家同業…因為FTC會跳出來反對,就是怕你合併後形成市場的寡占或壟斷,這是FTC成立的主要任務之一。

很多年前,我還在微軟時,公司上下很擔心被政府起訴壟斷的最終判決會對公司的未來形成重大的不利影響。我當時很年輕,只是領著微薄薪水的小螺絲釘,不知那來的第六感,我的看法竟和同事大相徑庭,我認為大家擔心個啥勁啊?被政府壟斷起訴是好事呀!因為全世界都認證你具有超級的競爭力,否則美國和歐洲幹嘛動用政府的力量來起訴你。

在微軟擔任執行長時遭逢反壟斷調查大案的史蒂芬.巴爾默(Steve Ballmer)就向財經記者拍胸脯保證,以他的過來人的經驗表示,美國4大科技巨擘的反壟斷案最後會不了了之,個個都能全身而退。我個人同意史蒂芬的見解,近代也只有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美股代碼T)的反壟斷案,最後的結局不利於被起訴的企業。所以投資人不必隨媒體起舞,反而應該趁被起訴的企業股價因此走低的時候,進場撿便宜。除了市場崩盤外,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時候,可以讓一家具有寡占或壟斷實力企業的股票,長達數日大跌的;而重點是這些案子絕大多數最後都會不了了之。我就拿最近發生的2家公司做為例子:

2021年3月20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要調查威士(Visa,美股代碼V)的提款卡的經營方式,結果消息一出,當天股價下跌6.2%(威士的股價很少1天下跌超過3%的)。2星期後,股價不意外地回到2021年3月20日之前的價位。威士公司時常必須面對類似的調查案、法律案、反壟斷案、或罰款,這對威士來說是家常便飯;但至今沒有一件對其商業經營模式發生重要影響,更別提對股價的殺傷力了。

2021年3月30日,美國FTC決定放棄對高通(Qualcomm,美股代碼QCOM)進行多年的反壟斷調查案。結果消息一出,接下來1星期內,高通的股價就因此利多漲了6.5%。

有任何人懷疑威士或高通的競爭力嗎?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只要市場上傳出哪一家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引發股價大幅下跌,而這一檔股票又是在你的投資組合裡面,或是列在你的長期觀察買入的名單中的話,只要跌幅夠深,應該不要理會市場的反應,反而要把握良機,趁機買入,因為機會或許過幾天後就會稍縱即逝。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應如何看待企業被列入反壟斷調查名單

延伸閱讀

想精進投資必做的紀錄表!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透過記錄5項目,找出自己的能力圈
小散戶存超級成長股,把20萬變1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