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常勝策略》剛進場就景氣修正,乖乖認賠?錯!紀律買進,才能賺到「微笑曲線」!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基金常勝策略》剛進場就景氣修正,乖乖認賠?錯!紀律買進,才能賺到「微笑曲線」!

了解基金是什麼之後(詳見(詳見〈用1顆不腐爛的蘋果就能學會算基金價值!小資女佑佑加碼教你看,基金公司跟平台哪個比較好!〉),這一篇,就來聊聊開戶之後,到底該怎麼買進。常見的方式有幾種,包含:

1.單筆買進。
2.定期、定額買進。
3.不定期、定額買進。
4.定期、不定額買進。

其中,「定期定額」是最適合小資新手上路的買進策略。因為其餘3個策略,都牽扯到買進時點的判斷。

以單筆買進來說,萬一在景氣高點時進場,買在高點,隨即景氣進入修正,而投資人沒有資金攤平的話,那就要等景氣循環,短則3年、慢則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有機會再回到買進時的價位,進而獲利,所以單筆買進的風險,對新手來說偏高;再者,「不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一般新手也難以判斷什麼時間點買進或是買多少比較好。

所以,最無腦、最容易累積資產的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啦!簡單來說,就是固定一個時間、投入固定的金額(如每個月10號、固定投入3,000元)。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最大的優點就是「攤平成本」。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看:假設玲玲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買基金,但她運氣不好,一開始就買在高點,買在淨值20元,但她後續沒有停止投入,又分別買在18元、16元、14元,後來景氣回升,基金淨值也跟著回升,又陸續買在16元、18元、20元。這樣她有獲利了嗎?其實玲玲在基金淨值回到18元的時候,就已經獲利了(詳見下圖)!

◎定期定額能在谷底買進更多的單位數

資料來源:Hi~I’m佑佑:)

她在一開始買進之後,雖然一直都沒有賺錢,甚至在淨值跌到14元時,還出現-16.1%的報酬率,但她一路定期定額,反而在淨值愈低時,3,000元能買進更多的單位數,變成持續買進、攤平成本,所以當景氣回升、淨值回到18元的時候,玲玲就開始獲利了!

她並不需要等到淨值回到最初買進的20元才賺錢,這就是所謂的「微笑曲線」——即便從高點開始扣,但定期定額走過谷底,很快就能開始「微笑」。當然,想要實現「微笑曲線」,前提是必須選對基金,這樣基金淨值才能走過谷底,回到較高的水準。

◎利用定期定額攤平成本,景氣回升就能實現「微笑曲線」

資料來源:Hi~I’m佑佑:)

最後補充一點,當設定好每個月定期定額後,基金公司就會在投資人設定的扣款日期,於投資人指定的帳戶中扣走約定的投資金額,不過,萬一扣款帳戶沒錢,怎麼辦?不用擔心,這完全不會有罰則,或是出現什麼不得領用已投入資金的問題,基金公司不可能因為你戶頭沒錢扣定期定額而祭出處罰。

投資人要面對的唯一問題,就是失去每月儲蓄的紀律,而且要是常常沒錢扣款,也會喪失定期定額的好處,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個月領到薪水之後,立刻先將定期定額的資金轉到約定帳戶,這樣就能穩穩地儲蓄!開始定期定額投資之後,下次,讓我們來聊聊「加碼」和「停利」。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基金這樣買一點都不難!用微笑曲線穩穩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