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27歲空服員的疑問:疫情讓工作跌落深谷,職涯還能再次起飛嗎?

瑞星管顧共同創辦人。25歲創業,在高階人才招聘市場深耕十餘年。服務客戶超過400家,版圖橫跨半個亞洲,一半以上是世界500強、台灣50大企業。

在浴室沖澡,身上的肥皂才抹到一半,頭上還滿是洗髮精泡泡,忽然間手機鈴聲響起。先沖水穿衣吧?不,差點滑倒,滴了滿地水,也要衝出浴室把電話接起來。

對27歲的空少James來說,現在每一通電話都不容錯過。因為電話那頭,獵頭顧問可能為他帶來等待了大半年的工作機會。

因為COVID-19,大量空服員放無薪假或是大幅減薪,職涯從天空跌落深谷,不知道下一步在何處。James正是其中之一。這幾個月來,他天天活在焦慮與無助之中:到處寄履歷,但對於求職毫無方向與信心。

「空服員的經驗與技能,好像很難與其他產業接軌,而且薪資水準比先前砍半還不到。難道我得說服自己,我就只值這樣嗎?」James來找我的時候語氣充滿無助,好幾次還得拚命忍住男兒淚。

當然不只這樣!身為一個擁有十餘年職涯顧問經驗的我,很快就幫James盤點出幾個方向,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強項。

許多空服員過去的學歷相當不錯,不缺台大政大等頂級國立大學學歷,對企業主管來說這足以證明一定的素質與學習能力。在求職時,可以先強調自己擅長快速適應新環境與學習新事務。

語言能力是另一優勢。對一般空服員來說,用流利英語溝通都不成問題,在多年服務世界各地旅客過程中,許多人連印度腔、星國腔等口音濃重的各國英語都能溝通順暢,還不乏具備德法日韓等第二第三外語能力的空服員。

最重要的,是「應付奧客」的能力。

職場上,奧客無所不在。在任何企業中,都要面對客戶合理的鞭策以及不合理的找碴。公司業績的成敗,不僅看專業,也要在每個案子中把「人」的意見與情緒搞定。即使具備專業能力,但若無法圓融流暢地溝通合作,在企業中也將處處碰壁、常常砸鍋。

相較於其他職業,空服員對人的應對進退、溝通技巧與危機處理能力,絕對是最上乘的。每趟航程中,空服員能同時面對數十個客戶,優雅從容地回應各種無理要求、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化解突發狀況;這樣的情商,用來面對企業內外的奧客,應該是綽綽有餘。

不要侷限自己在餐廳外場、旅宿飯店

有些空服員以為,若要找經驗能接軌的工作,只能爭取餐廳外場、旅宿飯店的工作。其實,完全不必這樣侷限自己的發展方向。這兩個產業的一線服務人員,薪資相當低,而且即使長期任職也難有顯著的上調空間。

此外,現在也不是走入這兩個產業的理想時機。旅宿本身就是受疫情打擊嚴重的產業,國內旅遊雖然回春,但國際商務客也還進不來,目前仍不是吸納人力的領域。

那有哪些方向可以考慮呢?我列出以下3個:
1.國際採購:台灣以科技立國,科技業從世界各國進口大量的機具、原料、專業服務。與世界各國的供應商打交道,當然是用英文。空服員對人的敏感度,可能發揮在議價過程中,能幫公司爭取到划算的價位。

2.國際業務:台灣是外貿導向型經濟體,將產品賣到全世界是產業命脈。空服員所擅長的溝通能力在這類職務中大有發揮的潛力。

3.高階祕書:企業界高層事務繁多、常需要與國內外生意伙伴溝通交流,都需要人際能力佳、語言能力強的祕書。熟悉公司業務與運作方式後,祕書常能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這些職務的特性都是:也許一開始的薪資不高,但經過一段時間學習調適,有了具體的績效,就可能拿到很不錯的獎金。

不過要能爭取到上述的工作職位,當然還是要補足一些較欠缺的技能。舉例來說,一般企業中最低階的專員等級,至少也要能具備文書、簡報、業務開發、企畫發想,甚至做商業提案的能力,但這對空服員來說並不在過往的訓練與日常工作範圍內。

所以,如果像James這樣要轉職的空服員,一定要在找工作的同時,設法學習與加強。避免機會來臨時還是腦袋空空,讓雇主覺得你比一般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還不如。

當然,轉換仍會辛苦,許多事要學,但卻不是從零開始。空服員的訓練與經驗,可以成為上述3種職位的養分。而求學階段的優異表現、出眾的學習能力,正能派上用場。

希望各位空服員不要忘記了:空服員是服務業的頂尖,你們先前領取高薪,不是僥倖運氣好,其實是反映了你的實力。這分實力,並未因為疫情而消失,你只需要將它打磨與轉化。走出機艙,你的職涯可以在更寬廣的業界再次起飛。(本文作者為瑞星管理顧問/蔣宗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