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進場點」是成功獲利第1步!秒看懂2種成交量型態,找出技術面的最佳買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好的進場點」是成功獲利第1步!秒看懂2種成交量型態,找出技術面的最佳買點!

K線型態學:透過簡單圖形找出「規律」

技術分析的2大分類:指標、型態,其中最主觀的分析方法就是K線型態學,由K線圖中觀察價格走勢,因此型態的判斷不需要數學的計算,純粹用眼睛就能辨識股價呈現簡單圖形,就稱為「K線型態」,傳統教科書中常見的型態,如:M頭、W底、三角型態、頭肩底、頭肩頂等。

延續〈觀察主力買進的4種模式,就能跟上飆股腳步,有望賺到波段行情!〉,「成交量」也一樣,出現某些型態時,搭配股價K線型態就增加預測未來股價可能的走勢,更容易掌握買賣進出點,避免誤判與誤用。

套用一句華爾街名言:「股市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騙子,只有成交量是唯一的例外。」這篇文章,Efron就要介紹如何用「成交量型態學」增加勝率!

只要用眼睛就能看懂「成交量型態」

成交量是指在某一時段內具體的交易數,K線圖中,成交量的大小直接表明了多空雙方對市場某一時刻的技術型態最終的認同程度。

如果成交量集中於同一時間裡,稱為「成交密集區」;反之,成交量普遍低迷,則被稱為「非成交密集區」,因此我們可以運用成交量,也就是柱體長、成交量較大,柱體短、成交量較少的特性,歸納出簡單例子來說明「上漲趨勢」與「盤整區間」的成交量型態,對波段操作的投資人才能建立進場的紀律與動機。

突破買進》股價上漲趨勢+成交量攻擊量型態

股價在上漲的過程當中,成交量的量增一波比一波大,形成連續遞增量,當發現成交量為遞增攻擊量時,背後代表籌碼有效換手到特定大戶手中,股價在高檔整理不願惜售,甚至追價意願更勝散戶,賣超浮額,此時就要掌握「量縮整理」或「突破新高第1根紅K棒」買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實戰操作上,進場前可查詢「券商分點」判斷成交量遞增來源。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拉回買進》股價區間整理+洗盤量柱型態

股價在區間整理過程中,成交量的量增一波比一波小,形成連續遞減量,股價與成交量容易出現背離訊號,不妨觀察區間內量增K棒的方向。如果量增K棒皆上漲,代表相當高機率主力正在吃貨,拉回買進就能把握區間量增的紅K棒,若資金有限,則可以採取「突破區間第1根紅K棒」買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實戰操作上,進場前可以查詢「券商分點」的買盤與賣盤,若買盤集中於少數幾家券商,賣盤券商卻雜亂無章,更明顯是主力吃貨盤。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快速結論》

技術分析指標相當多種,但追根究柢,都是從股價與成交量延伸出來,正所謂「量是因,價是果」,當主力尚未明確拉抬股價時,股價表現相當沉悶,如同技術指標會背離一樣,此時分析量價結構並沒有任何幫助。

反之,成交量在區間整理內放量出現2次以上,成交量放大,代表股價波動幅度可能增強,背後就可能代表主力正在吸籌碼。

以上提到的方法,為了幫助投資人簡單用肉眼判斷股價趨勢,實戰上可以搭配「籌碼分析」增加自己的交易勝率。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好的進場點」成功獲利的第1步,快速看懂2個成交量型態,找出技術面的最佳買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