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房的一定要看!建商給你的2021年買房建議

胡偉良博士
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
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想買房的一定要看!建商給你的2021年買房建議

一、買房要注意什麼?

1.千金買房,萬金買鄰。不管你花多少錢買的房,決定你生活品質的人是你的鄰居,尤其是:「住在你樓上的那位」,所以買房前宜先留意一下社區住戶的背景。房子除了居住的舒適性,也要考量社區的人脈可能。

2.房市下行規律:郊區跌得多,黃金地段區域跌得少,大城市跌得少,小城市跌得多,配套不完善的跌得多,配套完善的跌得少。人口多的地方跌得少,人口少的地方跌得多。所以買房時,不要貪便宜只注意單價。

3.房子是這個社會上唯一一個可以用30年分期付款買的東西,而且利率很低,這是制度給每個人的紅利,要珍惜,付款的期限愈長,每個月還貸的壓力也愈小,更何況通貨膨脹率經常是高過房貸利息的,所以不要怕付利息。需知,任何一個「不太笨」的投資或理財,其收益都是遠大於利息支出的。

二、買什麼樣的房子?

1.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房子,最好的房子,基本上就是你買得起的房子。買你買得起的,別買你想要的,人一定要有自知之明。

2.如果一樣總價,要買地段、位置好的;房間格局不好可以去再改造。地段卻沒有辦法改變,所以在買房時,重中之重的就是挑好地段。好地段應該怎麼挑?像是:生活氛圍和周邊配套(區域範圍內是否交通便利?是否有中大型超市?是否有醫院?)。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地段價值也不是一年就可以完全呈現的,要了解政府的規畫籃圖,預測房子所在區域的未來發展性。

3.對於房子要充分認清2個目的,一個是居住,一個是資產,買屋的時候就要考量未來增值的可能,否則寧可捨買就租,找個舒適、方便的租處,一樣可以擁有豐富精彩的人生。

三、胡偉良的良心建議

1.如果真的要買房投資,就要明白投資的意義,複利和槓桿才是增值最有威力的地方,因此一定要慎選標的物,要抓對趨勢。如果看不懂政策走向和市場行情,就跟著城市的捷運規畫買房。交通便利的房子,好賣也容易出租。

2.買不起黃金地段(蛋黃區)的房子,就買它周邊或次優地區的房子!像買不起大安、信義區的房子,就寧可去選北投,好山好水,但房價只要一半。永遠記住,「要先上車,才有換座位的資格」。

3.買有品牌或商譽不錯的建商房子,大致上是比較沒有風險的,不論品質、售後服務,乃至於保值性。即使可能會貴一點,長遠看來一定是值得的。

4.8小時工作、8小時睡眠,剩下的8小時決定你是否能夠與眾不同,而住在哪裡某種程度上決定剩下8小時可以怎麼樣利用。居住地與公司之間的距離,上下班所耗費的路途時間,很大程度影響每天的生活品質和自修的機會,一天24小時,不要花2個小時以上在通勤上,這些時間上的差距經常就可以決定你的人生。

5.房子不宜太大,否則日後不好賣,平常也不好潔整理!2~3房既適合自己住,也適合出租,出售時也比大房、套房容易。

6.如果你只是個普通人,那麼「買房」會是你一生最安穩的致富之道,不要短炒而要長投,擁有2房,1房自住,1房出租(假設你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你會覺得長期的生活更有保障。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胡偉良的2021年買房建言,還沒買房的一定要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