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當人們開始為股市瘋狂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當人們開始為股市瘋狂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以失去一筆鉅額財富為代價,交換一次人生大轉變的契機,你願意嗎?

我知道這個答案很讓人為難,包括我自己也很難回答,但是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2020年12月3日),台股來到1萬4,000點的歷史新高。這個點位有多高?用專業術語來解釋,如果以台股加權指數10年為統計期,目前指數水準在2個標準差的上方,還要再多出8%的漲幅。如果是標準的常態分布,達到2個標準差之上,只有5%的機率,雖然金融市場並不是標準的常態分布,但,大盤來到這個超高水準,仍然是相當罕見。

白話一點說,現在股市正進入狂熱階段。我相信你不意外,因為身邊談股票的人愈來愈多了,搭車、吃飯,甚至在公司茶水間,常常聽到討論哪檔股票最近又漲了多少。但是,狂熱的股市究竟要漲到哪裡?這是無法預期的,狂熱如果能被度量,那就稱不上是狂熱了,在樂觀孕育更樂觀的循環下,永遠不要低估人類瘋狂的極限。

瘋狂有時會幹出好事。1492年有位來自熱那亞共和國(今義大利西北)的狂人探險家,堅持往西航行可以抵達東亞。在此之前,他花了2年說服王公貴族與富商巨賈,終於籌到成行的資金,雖然他沒到達夢想中的東亞,卻意外發現美洲大陸,他是哥倫布。這個年代的狂人,特斯拉老闆馬斯克,發下豪語要在6年內讓載人太空船登陸火星。我認為這個瘋狂計畫在預定時間內達成的可能性不高,但很可能像哥倫布一般,因為這個瘋狂計畫意外達成了某項也是人類前所未聞的創舉。

你承受得起財富巨變嗎?

但在金融市場,瘋狂常常闖禍,從17世紀的荷蘭鬱金香狂熱、18世紀的英國南海泡沫,到1929年的華爾街大崩盤,每次因瘋狂引起的資產泡沫,總是有許多人要付出傾家蕩產的代價。當紙上財富如雪崩般瞬間消融瓦解,很多人承受不起這個巨變。1929年時,有些人因此跳樓輕生。

我所認識的人當中,也有在金融泡沫破滅時「跑路」,並拖累了身邊的親友,那是在20多年前,他因短線操作台股失利,欠下親友巨款後便人間蒸發。也有資產上億的大戶,在2018年2月初的暴跌行情中,30年心血一夕化為烏有。那年暴跌正巧發生在農曆年前夕,我很難想像,一向出手豪闊的大戶,在正是送往迎來,年節宴飲發紅包的季節,那個年,他是如何熬過的。

有句俗話說:「財去人安樂」,這句話雖然見理,但我們大家都老實一點,包括我自己,「財去」絕大多數非出於自願,我一點都不希望要面臨這一天。只是一旦發生了,一旦不得不用鉅額財富作為交換,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悲傷,還能夠得到什麼?

我很喜歡《A.J的書店人生》(作者嘉布莉.麗文Gabrielle Zevin,美國小說家、編劇)這本書所描述的情節:小說故事的男主角,孤島唯一書店的孤獨中年喪偶老闆。個性頑固,從書店選書到日常生活,都有各種堅持,不被愛,也不愛人。他收藏了一本珍本書,是19世紀知名詩人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詩集《帖木兒》,市價約40萬美元。他極愛這本書,時常從保險箱中拿出來賞玩,直到書市低迷,他也想退休了,便計畫要賣掉做為退休金。豈料,有一日,這本珍藏的詩集竟離奇消失了,同時,他的書店卻多了一個25個月大的小女孩兒,父母不知去向。

原本打算把棄嬰交給社福機構照顧的書店老闆,最後決定自己收養了這個孩子。書店老闆在失去了鉅額財富的同時,卻得到了人生的新方向——扶養孩子成年。雖然父女必須過著以書店為家的拮据生活,但這個人生的新責任,又意外為他迎來第二春,遇上一位真心愛他的人。

當你有錢,整天被人群圍繞,內心卻是無比孤單,因為你無法分清他們愛的是什麼。如果失去一筆鉅額財富,讓你必須安貧度日,卻換得兩個真心愛你的人。到底哪個更好一些?我想你心中自有答案。(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投資就像馬拉松,也有風雨也有晴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賠錢,問題在壞習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