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懂市場趨勢,就要先學會「觀浪」!學會這兩種「浪」型態,跟對趨勢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要懂市場趨勢,就要先學會「觀浪」!學會這兩種「浪」型態,跟對趨勢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認識波浪理論中的「推動浪」

根據艾略特的波浪理論核心思維,市場的週期可分為「推動浪」以及「修正浪」(詳見圖1),先來跟大家探討什麼是推動浪。

◎圖1:推動浪與修正浪示意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根據艾略特的波浪理論,任何趨勢週期(從多頭到空頭的完成)都會包括5個推動浪和3個修正浪(詳見圖2)。在5個推動浪中,會細分為3個(小)推動浪和2個(小)修正浪;而3個修正浪中,也可再分為2個(小)推動浪和1個(小)修正浪。

也就是說,大波浪中還有小波浪,正所謂的「浪中浪」。另外也補充ABC說明:在5個推動浪發生之後,接著將會出現A-B-C浪,等待A-B-C浪走完之後,將再度開啟下一個5浪推動浪。

◎圖2:艾略特波浪走勢示意圖

資料來源:moneybar

推動浪,意指一段行情的主要方向呈現明顯的方向走勢,也就是俗稱的「多頭趨勢」或「空頭趨勢」。若以波浪理論的5浪結構來說明,其中3浪(1、3、5浪)都屬於推動浪;此外,推動浪永遠是走勢最強勁、力度最大的波動,而且走勢較為簡單且明確。

總之,推動浪是一段很強勢的上漲行情(或下跌行情),會不斷地突破新高(或跌破新低)。

認識波浪理論中的「修正浪」

「修正」,表示行情的休息,而非行情的反轉,並且明顯地表示「未來還有一段推動浪的出現」,而這個地方的修正浪通常以「通道」表示。若以波浪理論的5浪結構來說(詳見圖2),其中2浪(2、4浪)都是在推動浪之後出現的走勢,一旦「通道」走完,將迎來另外一波推動的行情。

不過,修正浪的走勢較為複雜,有A-B-C三浪、雙重曲折、三重曲折等,我會在未來的幾篇文章再做詳細說明。

各位請拿出任何一張K線走勢圖,放大時間週期後,就不難看見所有行情都是由一波上漲(或下跌)的「推動浪」所開啟,接著會出現一波震盪的「修正浪」,隨後再出現另外一波「推動浪」。其中,修正浪裡也許會出現很多幅度較大的震盪,但實際上,只要把週期再放大到月KD以上,一樣可以觀察到這般現象!

舉個實例來說:圖3為2016年美元指數線圖,我們可以很清晰地推斷該行情是向上發展(推動浪為上升趨勢,修正浪是下降趨勢)。由此看來,一個順勢操作的投資人,在修正浪發生期間,逢低布局多單不失為合理的操作方式。

◎圖3:美元4小時線圖

註:資料期間為2016.05~2017.03  資料來源:moneybar

總之,唯有釐清趨勢,了解當前走勢及推動浪方向,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帶你認識波浪理論中的「推動浪」帶你認識波浪理論中的「修正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