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證明新制最長效期5年!備妥這些資料,可利用3管道快速申請鑑定!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身心障礙證明新制最長效期5年!備妥這些資料,可利用3管道快速申請鑑定!

政府自2012年7月開始推行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並在2019年7月為止,已將原本的殘障手冊全數更新為最長效期5年的身心障礙證明,身心障礙的類別也從原本的16類改為8類,分別為:

1.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2.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3.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4.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5.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6.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7.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8.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新的鑑定與評估制度,依據身心障礙者的實際情況,提供符合個人需求的福利與服務。當然,如果民眾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改變,也可以主動申請重新評估,以獲得更適切的服務內容喔!

申請身心障礙證明資料

想申請身心障礙證明,需要以下資料:

1.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2.3張1吋的半身照。
3.申請者的印章。

若是要換證或是重新申請,需同時附上身心障礙手冊或原身心障礙證明;若是受託幫他人申請,需同時附上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及委託授權書。

準備好這些資料後,即可就近到鄉鎮市區公所(可跨區)領取申請表與鑑定表,到醫院請專科醫師進行鑑定。

申請身心障礙證明方式

身心障礙證明的申請方式有2種,分別是「一般流程」和「併同辦理流程」:

一般流程:由申請人自行選擇醫療院所,透過申請人指定的醫師進行鑑定與評估。

併同辦理流程:由衛福部公告的醫療院所(詳見「各縣市身心障礙鑑定醫院名冊」),在指定的門診時間與診次進行鑑定與評估,不可指定醫師。

若是想選擇一般流程的身心障礙朋友,請注意,由於每間醫院所設立的科別不盡相同,也不是每一個科別都有能夠進行鑑定與評估的專科醫師,請先確認欲前往的醫院有該科別的鑑定門診,才不會白跑一趟喔!

待醫師鑑定完後,醫院會將鑑定報告寄交給衛生局審核,無誤後再將資料轉交給申請者戶籍所在之社會局(區公所)。社會局將會進一步審查,完成後,會通知申請者,再帶著相關證件到區公所領身心障礙證明即可。

到宅鑑定服務

若申請者有其他特殊情況,不方便出門,則可以向各地方的衛福部申請到宅鑑定。特殊情況包含:

1.全癱無法自行下床。
2.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
3.長期重度昏迷。

申請時,除了上述提到的相關資料與外,還要準備「診斷證明書」喔!

鑑定及需求評估可延期,不需冒風險去醫院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全法》,身心障礙者應在到期前的90~60天內,向戶籍所在地的縣市區公所(可跨區)申請重新鑑定。

但由於目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還未受到全面的控制,衛福部為了減少身心障礙者被傳染的風險,已公告身心障礙證明的重新鑑定及需求評估辦理期限延長至2020年10月31日。

也就是說,原本應該要在2020年8月31日前辦理完身心障礙證明重新鑑定的身心障礙者,現在多了2個月的緩衝期,只要在10月31日之前,挑選自己覺得適合的時間,到醫院進行重新鑑定的作業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原本就已經跟地方政府機關申請重新鑑定及需求評估辦理時間延長的身心障礙朋友,一樣可以再延長到2020年10月31日喔!

請注意,各地方政府將會透過書面方式通知,請帶著原證明到戶籍所在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辦延長效期的註記,之後的申請程序才能順利進行喔!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詢問所在地的社會局,或是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如何申請身心障礙證明?新制最長為5年效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