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利用「現金股利領取單」,教孩子看懂台積電如何配息!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親子理財》利用「現金股利領取單」,教孩子看懂台積電如何配息!

馬哈媽媽:前陣子我有收到1張台積電(2330)的「配息」通知喔!你知道你的1股台積電可以領到多少錢嗎?

爆奶弟弟:我記得在你的《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中,有跟我說股票、股利,但是我有一點忘記了,可以再說一次嗎?

馬哈媽媽:我們之前有解釋,當投資一家公司、成為它的股東時,如果公司有賺錢,我們可以分紅,就是拿到該公司的股利,分為「現金股利」、「股票股利」2種。配息指的是「現金股利」,就是直接給你錢。我們用台積電來舉例,我們現在還有1股台積電的股票。

爆奶弟弟第1家投資的公司:台積電

一談到股票,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台積電、鴻海(2317)。台灣最早的第1張股票是台泥,股票代號是「1101」。當時買賣股票,會有1張紙作為憑證,投資人交易股票都必須經過證券交易所公開撮合成交。證交所於1962年成立,很多股票公司跟交易的資訊,在證交所網站都看得到。

跟孩子介紹股票,要先讓孩子認識「股東」。當你「買(投資)」一家公司時,會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當你變成股東之後,會有哪些權利呢?股東的權利包含:股東會召開時你有投票表決的權利;當公司賺錢時,你也會拿到分紅的紅利(就是股利,分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2種)。

圖片提供:馬哈

「配息」就是公司發「現金」給股東

這裡談到的「配息」,就是公司會配現金給有買這家公司股票的股東。我們用台積電為例:台積電從2018年開始,每一季都會把公司賺到的錢,分給有買台積電股票的股東。

自分配2018年度盈餘開始,台積電採每季分次配息,在2019年,除了第1季配現金股利2元以外,第2季~第4季都各發放2.5元現金股利,也就是說,你如果有1張台積電,可以領到2,500元(1股配2.5元、1張股票為1000股,所以是2.5元×1000股=2,500元)。台積電下一次發放股利的時間為2020年7月16日。

我們以台積電1股的現金股利來說明。下圖是台積電股東都會收到的「現金股利領取單」。

圖片提供:馬哈

股東名稱:就是你在券商開戶的名稱。
持有股數:就是你目前持有多少股台積電,此圖為「1股」。
每股配發金額:1股配發2.5元,所以2.5元X1股=2.5元;如果是1,000股(1張),金額就是2.5元×1000股=2,500元。
實發金額:2元,主要是無法匯入0.5元。

如果你也想帶孩子認識一下「股票」、「股東」、「配股」與「配息」這些專有名稱,可以好好陪孩子共讀這一篇喔!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親子理財》買股票會拿到股利,我的1股台積電可以領到多少元的「配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