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遺囑」為人生超前部署!提前思考財富終究歸向何處、降低家庭紛爭風險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預立遺囑」為人生超前部署!提前思考財富終究歸向何處、降低家庭紛爭風險

近期看到一篇報導,寫道:「根據統計,2003年由民間公證人處理的遺囑公證案約1,000件,如今已激增至逾5,000件,成長5倍以上,這還不包括在法院公證處公證的案件,顯示愈來愈多中高齡族群已重視預立遺囑,事先規畫處理身後的財產。」

依據我近期為消費者做財務規畫的經驗,也驗證這個趨勢,愈來愈多人來尋求財務規畫時,當我引導他們思考:對於未來有哪些財務上的擔心與夢想時,都會提出「設立遺囑」的想法,將生前的財務規畫延伸到身後的財富分配,這是非常健康的觀念,用最夯的說法,這也是一種「超前部署」!

正如,我們都知道人生風險無所不在,生命在上帝的手中,端看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前幾天發生的錢櫃火災,就顯而易見!因此,面對萬一早逝的風險,及早規畫保險是非常重要的,好能預備一筆財富在萬一早逝時,可以留給所愛又需要金錢生活和還房貸的家人。

人生的超前部署,除了投保人壽保險,其實還可以多走一里路:「預立遺囑」。 其實,「指定保單受益人」就是廣義的一種遺囑形式,但是,有沒有想過非保險的遺產呢?一旦花不完帶不走,又想要留給誰呢?

「身後事留給後人去煩惱,兒孫自有兒孫福。」看似灑脫,如果真如此灑脫,不如全部遺產捐作公益,才是真正落實「兒孫自有兒孫福」的精神,讓小孩「知道自己的財富自己賺,自己的人生從頭開始」!但是,如果留了遺產,卻未做妥善分配與安排,可能徒留手足紛爭、家族失和、甚至對簿公堂,這是留福?還是留禍呢?

其實,考慮預立遺囑,只是引發人生重大議題思考的開始,因為真正開始思考時,就會面對下一個疑問:難道遺囑寫好了、財富做好分配了,兒女就不會爭吵嗎?的確未必全然不會,只能降低因為「全然沒交代」而引發紛爭的風險。

如果你的價值觀是在乎「家人和睦」,就可以再深入思考,還要做哪些事才能再降低家族為遺產爭吵不和的風險呢?可能良好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培養孩子之間的手足情、及早教導孩子有獨立謀生能力、建立不貪不爭的心態和管理金錢的能力…可能就都會成為我們面對資產傳承的重要配套,甚至是躍升為更重要之事。

預立遺囑是人生的超前部署,也是資產傳承計畫的重要行動環節,卻只是引發我們思考人生賺得的財富終究要歸向何處的起點!你開始想了嗎?!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同時刊登於「敏莉理財心學堂」,原文:人生的超前部署:預立遺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