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優股跌到「便宜價」就能買...艾蜜莉:有4種股票再便宜我也不會買!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績優股跌到「便宜價」就能買...艾蜜莉:有4種股票再便宜我也不會買!

我的挑股原則

基本上,我挑股票不太會特別看產業,只要是績優股,而且跌到便宜價就可以了,但是有4種股票,跌到再低我也不會買。到底是什麼樣的股票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1種股票是「4大慘業」

什麼是4大慘業呢?台灣的4大慘業分別是:DRAM、LED、面板和太陽能,為什麼說它們是4大慘業呢?因為這些產業競爭激烈,它們平常賺來的錢常常還要再投入擴廠,甚至有「賺1元、花2元」的情況,收益是非常不穩定的。

有些還兼具景氣循環的特質,生意不好時沒單做,生意好時同業一起拚命擴廠,結果還是賺不到錢,所以DRAM、LED、面板、太陽能,這4個慘業我是不會買的。

第2種是航運股

這裡我指的航運股是指散裝貨運股,散裝貨運股和一般我們港口常見裝箱的海運業不一樣,它們大部分運送散裝的原物料,如:大豆、鐵礦砂等。散裝貨運股的生意好不好,可以看BDI(波羅的海散裝型指數)指數,而BDI指數15年來,幾乎都貼著底部而行,一點都沒有要均值回歸的樣子,買了這樣的股票,真的會讓人冒冷汗啊!

近15年的BDI指數(愈來愈低)資料來源:鉅亨網

第3種是航空股

航空股市一個很尷尬的產業,首先,全世界競爭者多;再來,折舊金額龐大;最後,全世界景氣差時生意就差,全世界生意好時油價上漲常吃掉它的獲利。連我國最大間的航空公司華航,13年裡都有8年是虧損的,說說看,這樣的產業怎麼有投資的必要呢?

華航13年中有8年虧損資料來源:台灣股市資訊網

第4種是外國來台上市的股票

這些外國來台上市的股票又分成2種,一種舊稱F股(因為開頭是F),也就是在國外沒上市過的股票,第1次上市就來台灣上市,它們公司的註冊地通常都是設在很難查帳的免稅天堂,例如開曼群島等等,而TDR是在外國有上市過,又來台灣上市集資的股票。

由於資訊不太透明,加上有一陣子,「F股」和「TDR」經常暴跌下市,尤其是TDR,下市機率接近3分之1,投資它們根本跟踩地雷區,看看運氣好,可不可以不要爆炸一樣。

我不是說所有的「F股」和「TDR」都是不好的,裡面也有些好股,只是要從地雷區挑好股,必須藝高人膽大,我寧願投資簡單一點,就像跨越0.1公尺高的柵欄一樣簡單最好,所以,只好和「F股」和「TDR」說掰掰了!

註1:F股為舊稱,現在新稱為把股票名稱加地名,例如「中租-KY」。
註2:TDR的名稱則是中文-DR,例如「康師傅-DR」。

總結》

我不買的股票有4種:4大慘業、航空股、航運股、F股與TDR,這裡面雖然還是有好股票,也不是買了絕對不會漲,但就像巴菲特說的:「我們寧願跨越7個1呎高的柵欄,也不試圖去跨越1個7呎高的柵欄。」這就是我不買這4種股票的原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