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武漢肺炎延誤出差、旅遊行程,一張表看懂保險公司怎麼賠?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因武漢肺炎延誤出差、旅遊行程,一張表看懂保險公司怎麼賠?

武漢肺炎自爆發以來疫情持續升溫,為了防止疫情繼續擴散,各國政府紛紛針對疫情制訂入境規則,義大利政府已於1月31日宣布暫停中港澳台往來班機,也讓不少民眾擔心,萬一自己即將要前往的國家,因為武漢肺炎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入境,保險能不能理賠?

武漢肺炎疫情正盛,連帶影響許多人近期出國差旅行程,對此部分產險公司也推出因應措施。

新光產險指出,針對尚未出發的民眾,以義大利禁止台籍航班入境來說,在31日前投保者,若透過轉機,如改買機票至土耳其轉機前往義大利,因購買替代航班所額外產生之機票費用,可依保單約定限額內給付「額外住宿及交通費用」,未來若有其它國家宣布禁止台籍旅客或航班入境命令,將比照辦理。

富邦產險則表示,針對武漢肺炎所致的影響,將從優放寬旅遊不便險行程延誤不保事項「因任何政府機關之法律規定或行政命令所致者」之認定。意即不論旅遊當地(含轉機地)政府或台灣是否正式公告停航,保戶卻仍須繼續行程時,其行程延誤時數符合保單約定者將可獲得理賠。

若出發前宣布目的地為疫區,導致行程取消可以理賠嗎?錠嵂保經說,原則上可理賠,但須符合各家保險公司對於「疫區」相關之規定,特別要注意宣告疫區的時間點。若投保的保險公司無法理賠,決定取消旅程,記得在保單生效前向投保的保險公司辦理退保(詳見下表)。

而對近期有計畫要出國的民眾來說,還可以投保旅平險嗎?錠嵂保經指出,目前各家保險公司旅平險保障不受影響,投保後依舊享有原本的保障,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於民國109年2月5日宣告中國全區為紅色警示地區,若民眾要前往中國,大多保險公司不予承保或對投保金額及保險內容有所限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