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口耳相傳的硬道理:這3種房客,10個有9個會出問題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房東口耳相傳的硬道理:這3種房客,10個有9個會出問題

在這個租比買多的租屋世代裡,雖然檯面上「惡房東」事件層出不窮,但其實在市場檯面下,更多的卻是令房東們頭疼不已的「惡房客們」。

不繳房租、破壞屋況、打死不搬...怕了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倒楣事,以及那些偏心房客的法令條文,怎麼挑房客,成了房東們這一行,最重要及關鍵的寶貴經驗。

但儘管圈子裡有著各式各樣的教戰守策,不得不說,當「人」成為需要處理的主要對象,很多經驗法則還是得有痛過才會知道,下面老夏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警惕。

40歲的老夏當房東有5、6年的時間,雖然租房經驗稱不上多豐富,但比起一般人,他自認自己還是有點看人的眼光。但也就是這樣一個老夏,談起最近新搬進的房客,卻是一臉愁眉不展,有苦難言,他懊悔地抓頭吶喊「我明明都知道有問題,怎麼還會犯這種錯呢~」

原來,3個月前,老夏前一位租了4年多的房客退租要買房,由於租屋期間,兩人互動相處還不錯,房客不但準時繳租,而且碰到一些小問題也多半自行處理,不吵不鬧。這讓嘗到甜頭的老夏,打著再找一個租長期的好房客心理,打算砸點錢,趁著這時間點整理一下有些年頭的屋況。他重漆了油漆、鋪了地板、修了電器,甚至還把用了10來年的冷氣,換成了全新的節能機型。

幾個星期過去大功告成後,老夏開始積極PO網租房,但可能是因為因應新裝而提高的租金,硬是比附近行情高了一截,加上非1年以上不租的挑選條件,老夏的房子雖然詢問得人不少,但多半最後沒有結果。

又1個多月空租過去,但,就此降租金嘛?老夏又覺得有點不甘心,畢竟自己可是真的砸了不少錢在軟件上,再者,他覺得肯付相對高租金的人,應該日後比較不會有繳不出房租等後續問題,就在這樣的自我糾葛中,時間突破了第2個月。

這天,一位26歲女孩看完屋就表示,非常喜歡房子,對於老夏所開出的所有條件,對方也幾乎滿口答應。在確定可以養寵物後,女孩表示要公證,可以;租金不能降,沒關係;長租,求之不得。她自稱是會場接案主持人,所以沒有公司名片,另外,因為剛和男友分手,所以非常希望趕快找到新住所,離開和男友共居的舊址,如果可以,她甚至希望簽完約的隔天,就可以搬進房子裡。

直到這裡,老夏雖然覺得女孩好像有點急切,但看她柔弱無助的模樣,想想她口中的渣男故事,護花心理讓他決定忽略這份異樣感,畢竟外出打拼確實也不容易。

隔天簽約時間,女孩帶了朋友同行,合約內容女孩沒有問題,但表示因為最近發生很多事情,case推掉很多手頭比較緊,哀求能不能少收一點押金以及當天搬家。這時的要求,讓老夏心裡又一突,但想想,簽約也簽到一半…空租都快要3個月了,對方搬家雖急但也不是不能理解,而押金雖然少收,但也是實打實的可以拿7萬塊。於是,最終老夏還是簽了約,趕場把房客不需要的家具搬走,讓房客入住。

第1個星期風平浪靜的過去了,老夏覺得自己可能有點太神經質了,畢竟房客似乎住得好好的,沒甚麼大問題。但第2個星期到來的電話,卻讓老夏痛恨自己預感的神準,原來管理員打來,請老夏撥空去一趟,因為他們覺得這位新住戶…怪怪的。

怎麼怪法呢?不愧對三姑六婆的情蒐能力,坐在一桌子大樓主委和熱心鄰居們面前,老夏得知了女孩每天叫外賣只讓人放門口,連家門都不敢放人進去;交友複雜,男性友人眾多,2、3天就換新男伴;半夜會到頂樓,疑似吸食不好的東西…雖然各種負面推理證據不足,但接下來的日子,大樓大媽團隊出現了3天1小報,5天1大報的線索呈報,不僅傳達租客滿滿「異常」的新發現,並且也暗示老夏趕快處理房客。

就這樣,處在要說切確非法證據沒有,但整棟盯哨的壓力下,老夏只好焦頭爛額的到處詢問,朋友該怎麼辦。什麼!你說報警?這個老夏有問,警察說了,疑似吸毒的狀況,他們能做的也只有跟隨到現場,再看情況。

好了!你可能想問,老夏到底犯了什麼他早就知道的信條呢?房東圈裡口耳相傳的3大不能租:

1.拿不出名片不租:工作說不清楚,搞不好職業也非正當。
2.押金要砍價不租:連幾萬押金都有問題,房租以後也難保繳得出來。
3.太急著入住不租:代表處理能力不好,背後八成有麻煩故事。
最後,最後,感覺不對不要租。看人,請永遠相信自己最初的直覺。

看來,老夏栽得不冤枉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