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信託2.0」,守護你的退休金!

 靠「信託2.0」,守護你的退休金!

近年詐騙案件頻傳,不少高齡長者在詐騙集團的引導下,被詐走一身累積的資產與心血,家人也憤慨萬分。為避免此一情況發生,除了執法機關要強化追緝、民眾謹慎守財外,更可善用相關金融制度作為守護網。金管會自2016年起,積極推動金融機構,辦理高齡長者及身心障礙族群的安養信託業務,盼能保障高齡及弱勢族群經濟安全;2020年再續推動信託2.0「全方位信託」計畫,並於2022年再推動第二階段計畫,希望打造建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協助民眾守護資產。

信託2.0持續推動,守護高齡與不同族群需求

信託2.0的特色是,金融機構結合存放款、理財、信用卡各項業務,與社福團體、安養機構、長照機構及租賃住宅服務業等跨業單位攜手合作,針對民眾需求,開發多元的信託產品。到了第二階段則希望信託業者能發掘不同身分與背景的客戶需求,尤其是協助弱勢族群善用信託制度,落實普惠金融的意義與價值。

信託的好處多多,包含「資產規劃」、「握控制權」、「財產獨立」等諸多好處。資產規劃的特色是,委託人可以事先跟信託業者討論,自己的需求及資產配置的方向,擬定計畫後交託給信託業者執行,條件可依委託人的需求來設定,例如65歲退休後每月從信託管理的資產中,支出3萬元的現金給自己作為退休生活費,也能照顧後代,例如當孫女成年給予100萬元作為第一桶金,讓資產可依自己的意志做規劃與配置。

信託讓委託人握有資產控制權,但不怕被詐騙

其次握控制權,是資產雖交付信託,但如果規劃、給付、全由自己的想法來決定,因此仍有握有一定的控制權,而非全然交付到他人手上。反過來說,雖有控制權,但因為資產受他人管理,所以也不會隨意支付,自然能減少被詐騙的機會,能有效的守住年輕時辛苦累積的老本。

最後一個特色是財產獨立.信託是將資產交付他人管理,但這筆資產是獨立的,與其他的資產不相關,但委託人仍有控制權,也不像贈與資產,一贈與出去後就無法再管理、控制,因此對委託人而言相對有利。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