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定期定額存1萬元這檔高股息ETF,8年後月月被動收入有機會多1萬元!

 每月定期定額存1萬元這檔高股息ETF,8年後月月被動收入有機會多1萬元!

想要打造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到底該怎麼做?本金、時間、報酬率缺一不可!若初步先以每月加薪1萬元為目標,投資在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根據該ETF所追蹤的指數,過去5年(2018.2.28~2023.2.28,下同)含息年化報酬率達15.9%、平均股息率7.5%。《Smart智富》團隊試算,這樣的績效表現,月存1萬元,8年後有機會換它月月幫你加薪1萬元!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2023年6月掛牌,是一檔主打高成長加高配息的ETF,掛牌3個月,目前(2023.9.6)基金規模已突破500億元,受益人數也達到24萬人,成長速度改寫ETF的新紀錄!它的追蹤指數為「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過去5年含息年化報酬率高達15.9%,比同期間的大盤表現11.7%還要高。

定期定額8年,之後有機會月月加薪萬元

以上述績效表現進行試算,想要月領1萬元,等於要擁有160萬元的部位。但多數人恐怕沒有勇氣一大筆資金單筆投入,且為了分散風險,定期定額也是較適當的做法,假設每個月投入1萬元,慢慢養大這筆資產,靠著複利,大約在8年後,就可以存到超過160萬元的部位。

假設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能維持過去5年的績效15.9%,投資人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1萬元,在每年期初計算複利的狀況下,第1年期末,資產累計為12萬元,第2年約為26萬元,一直到第6年,投入的本金總共是72萬元,但複利效果加持,資產可突破百萬元(詳見圖1)。

接著,第8年,資產可以成長到約170萬元,等於存7年多、將近8年就可以有超過160萬元的部位。如果不再投入本金,也不再將配息投入,以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過去5年的平均股息率7.5%來看,160萬元的部位,每年可以配發約12萬元的股息,且因價差會持續成長,所以這筆資產還有機會繼續變大,股息自然也有機會慢慢變多。

若持續投入20年,累積投入的本金達到240萬元,資產有機會增值到超過千萬元,這時不再投入,同樣以每年配息率7.5%來看,每個月可以領到逾8萬元的股息,且因為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為月配息的ETF,對於想要現金流的投資人來說,可以作為退休金流的固定來源之一,方便規畫財務

股市不是天天過年,但長期可靠複利打造被動收入

但這麼高的報酬率到底有沒有辦法維持?過去5年,歷經疫情,全球降息,讓熱錢大量流入風險性資產,所以全球股市幾乎都創高,台股亦在此期間創下30年來新高,所以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創造出15.9%的年化報酬率不難理解,不過,未來的績效如何,無法保證。

投資人也要知道,股市不是天天過年,不可能每年都是正報酬,所以試算雖然看似是一個只增不減的成長曲線,但實際上,它可能大趨勢往上,但過程中會上下波動。不過,透過試算,投資人可以知道長期投資、複利效果的威力,只要有計畫、穩穩執行,每個人都可以聚沙成塔,打造滿意的被動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