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對退休金有多大的影響?

 通膨對退休金有多大的影響?

現在,一份雞排要多少錢?翻開最新的媒體報導,發現一份竟然要貴鬆鬆的95元!快要逼近一個便當的價格,拿100元只能找回5元;但有些歲月歷練的人會說,早年一份雞排只要35元、40元,用銅板價就能輕鬆購入,為何會有如此大大的差異?答案在於通膨。

通膨大怪獸浮現,成為影響退休金的最大變數

通膨,泛指整體價格或物價水準,持續上漲的經濟現象,當整體物價水準上漲,人們的購買力就會下降,消費的次數就會降低,或是將錢花在必要的生活物品上,非必要的消費支出頻率減少。以前很多人對「通膨」兩字總是懵懵懂懂,但受到升息與烏俄戰爭影響下,通膨這隻大怪獸一躍到你我眼前,成為影響生活開銷最大的變因,而這個改變,也影響了每個人退休金的準備。

退休是將來的事,通膨是現在進行式,為何通膨會影響退休金?其實,通膨一直都是干擾退休金準備的變數之一,只是以前通膨的數值小、影響低,很多人會忽視它,但它並非不存在也不重要,更是在退休準備應留意的關鍵。因為很多人在估算將來的退休金時,會習慣用「現在」的消費行為與價格來評估,例如覺得退休後一年生活費為50萬、平均餘命抓30年,只要準備1500萬元就足夠;但退休是20甚或是30年後的事,必須試算現在的50萬元,未來30年後會變成多少錢。

通膨讓實質購買力變小,推估過高過低都會讓退休金額失真

若以通膨年增率3%計算,30年後的50萬元,實質購買力僅剩20萬6000元,等於比打了對折還低,而且通膨是每年都會影響,代表這20萬6000元還會繼續往下調整;但若過反過來說,若想在30年後準備等值現在50萬元的退休金,在3%通膨的條件下,等於要準備大約121萬元才夠,若再每年加計通膨率3%,等於下一年的退休金增加為125萬,這樣算下來,將會比原先你以為的1500萬元再高出許多。

由此可知,通膨對退休金的影響十分巨大,但也要審慎運用,若抓小了通膨的數字,會讓退休準備的金額失真,無法真實反映將來的合理生活費用,在快要退休時,恐出現退休金不足的窘境;但若將通膨金額抓的太高,退休準備金額就會遙不可及,讓人頓失去準備的意願與動力,因此一定要仔細思考合理的通膨率,且定期檢視試算,才不會讓退休金準備與現實脫勾。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