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擁有多少財富取決你對金錢有多少認知 掌握交易市場心理學贏在致勝點

一篇刊登於《英國醫學雜誌》的報告分析了來自54個國家得資料,評估自2007次貸危機以來延伸爆發的金融風暴在人們精神上造成的壓力,並舉出在1929、1997、2008等金融危機時期,自殺率節節上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歸根於自身的心態及自己對金融產品的認知度。


你能擁有多少財富取決你對金錢有多少認知
曾經讀過一段文字,裡頭說到:「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之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最後往往又會靠實力虧掉,這是一種必然。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你所虧的每一分錢,都是因為對這個世界認知有缺陷。這個社會最大的公平就在於:當一個人的財富大於自己認知的時候,這個社會有超過100種方法收割你,直到任你的認知和財富相匹配為至。」

這段文字對我來說感同身受:因為在早期接觸外匯交易時,我就是靠著運氣賺來了一筆豐厚的資金,但也快的在一夜之間殘酷地把所賺來的錢都虧完。在這一夜,我恍然領悟到我們對一項事務必須具備一定的認知。倘若我們想要投資卻對投資的領域一無所知,我們很容易成為他人的「韭菜」。於是我用了好一段時間上付費課程,甚至到外匯券商上班,只為了能夠對外匯市場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這段強迫自己學習成長的過程中遭逢新冠疫情,從新聞上看到很多人失業、舉白旗、需要靠政府的資助等等。封城,這一封城就是兩年,我所見到唯一不受疫情影響的,是我們這一班外匯交易員。這段時間也讓我們見識到人性的醜惡,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打著「外匯」旗號造謠撞騙,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資金盤」風暴。身邊不乏許多朋友曾經詢問過關於相關的項目,很遺憾的是人們往往在遇到瓶頸時總是會往死胡同裡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輸得一敗塗地後也只能怨天怨地怨自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