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然後退休是人生最終目標?遊歐洲有感…太早有錢沒事,更像是等死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財務自由然後退休是人生最終目標?遊歐洲有感…太早有錢沒事,更像是等死

退休的指標是財富自由?
大約是在10年前(筆者也差不多工作10年了)接觸到了「富爸爸與窮爸爸」這本書,也跟著許多人玩起了成人版大富翁遊戲「現金流Cash Flow」你有聽過、也玩過嗎?

遊戲中大量採用了模擬現實生活狀況,具有可操作性的金融工具,例如:是否要把錢出借給他人、遇到股票要不要購買、房產如何投資?如何創造「非工資收入」或稱「被動收入」等等的遊戲內容。

在遊戲開始的時候你會抽到許許多多的職業卡,諸如:醫生、飛行員、教師、雜工、保全…等等,而每一個職業的收入以及支出各有不同。

你也會在每個回合得到自己的「工資收入」進而學習管理這一些工資收入。

遊戲的初衷產生了很大的問題
這套遊戲名為「現金流」遊戲,在遊戲一開始人人都是在老鼠圈裡頭工作的老鼠,而遊戲的初步勝利是「跳出老鼠圈」。

那什麼樣的條件可以讓你在遊戲當中跳出老鼠圈呢?

非工資收人>總支出
非工資收入大於總支出的概念大概就是有一群人累積了大量的資產開始閒閒沒事做。大概是這樣的意思。這樣的初衷哪裡有錯?

也許每個人可以追求不同的人生境界,2次造訪歐洲的最大感受應該可以這樣子形容:「太早過著錢太多又沒事做的生活,大概距死亡的距離又近了一步。」

遊戲過度強調要讓非工資收人大於總之出,進而追求「夢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從理財規劃的角度而言是大錯特錯了。

理財的目的是選擇自己要的生活
筆者在「人生就像一場長途旅行」一文中提到過,計劃好的財務遠遠好過於盲目的追求財富。也許有可能有短暫的坡需要爬行,但在上坡的路途中時而回頭也會有美麗的風景,這是搭直升機直接上山頭所無法遇見的。

啊?你問我上面那是什麼意思?

簡單說就是:你有可能窮一下子,但是做好理財規劃絕對不會窮一輩子!

財富自由是假象 心裡安定才是真
與其說賺了很多錢之後能夠做很多事,但是需要賣命、冒險、你會選擇拼了命的一直想著發大財嗎?我想並不會!

一昧的追求財富是內心對於錢的不安定感,大過於現實的生活的不安心。盲目的追求財富只會讓自己誤入貪婪的陷井。

瑪的結論
如果在30歲就財富自由那超簡單,只要每天吃3顆蛋、早、中、晚各一顆,住在父母留下來的房子、不要有網路電視、不要旅遊、不要結婚生子,大概每個月2萬塊不到,就不需要工作了。

你需要的不該是退休,而是找出以下2件事:
1.什麼事情會讓你開心到忘了工作的痛苦?
2.工作不是痛苦而是你找不到其中的樂趣。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財富自由是錯誤的理財指標!這2件事才是你更要追求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