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績效最差,獲利也有128%…傳奇投資人,4點傳授股市交易哲學

珍妮Jenny,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與CMoney理財寶講師!粉絲團擁有3萬粉絲。擅長基本面搭配籌分析、偏好旗桿飆股操作。過去4年,在理財寶分享近500篇投資相關教學。並成立籌碼K線研究小組,主導4本《籌碼K線系列》雜誌,期待發揮更大影響力,就算是小小散戶都能靠著有系統的方法,學會投資、穩定獲利。最終都有能力實現夢想、讓人生更幸福。

官方網誌:https://www.cmoney.tw/notes/?aid=192
臉書粉絲專頁:珍妮愛投資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投資大賽冠軍──馬克·米奈爾維尼
5年之內,交易帳戶從幾千元成長達到數百萬美元

期間年度報酬率為220%,只有一季出現虧損,暢銷書《金融怪傑》作者傑克·史瓦格曾介紹馬克的交易哲學,史瓦格寫道:「他生涯績效最差的一年(獲利128%),是多數投資者與基金經理人都渴望達到的目標。」

馬克擁有大家夢寐以求得超級績效,絕對不是偶然,從他著作的《超級績效》系列作品就可窺知一二。初期他為了達到超級績效,刻意讓生活失衡,吃、喝、拉、撒,乃至於呼吸,一切都為了股票交易,這樣單一維度的人生,聽起來有點變態,但想創造非凡成就,本來就是得全神貫注。

當然,多數朋友屬於業餘投資人,不至於要投資就得讓自己的生活失衡,卻可從《超級績效2:投資冠軍的操盤思維》這本新書,獲得完整的交易者正確心態、思維及技巧。本篇文章簡單整理本書部分精華供大家參考。

首先考慮風險
進場前就應該設定好停損價,此外,交易部位的虧損,應該維持在10%以內,原因是一旦超過10%,要扳平就會變得更加困難,舉例來說:

5%的虧損,只要5.26%的獲利就能扳平;
10%的虧損,則要11%的獲利能扳平;
40%的虧損,要67%的獲利才能扳平;
50%的虧損,需要100%的獲利才能扳平。

更重要的是,風險絕對不可超過期望獲利。舉個例來說:
平均勝率為40%、最佳的獲利/虧損比率組合為20%/10%。這種情況下,10筆交易的投資報酬率(ROI)為10.2%。

本書花了滿大的篇幅在強調,如何能夠合理估計自己的平均獲利、以及交易的勝率,而停損設定只不過是個數學式子,滿建議深入去閱讀的。

如何與何時買進股票?
本書特別花了兩個章節詳述買進技巧。其中,VCP(價格波動率收縮型態)算是精髓,以下圖的股票為例:

股價剛開始邁入打底的過程,股價波段高到波段低的跌幅高達28%。再一次的反彈再回檔,回檔幅度降至16%,後續價格反彈後的回檔幅度更小,只有6%,隨著股價反覆震盪,高低幅度越來越小,價格波動縮小的區域,成交量也跟著萎縮(出現窒息量),一旦浮額被清洗的差不多,賣壓明顯減輕。那麼,市場只要出現少量積極買盤,就足以推升股價走高,這也是傳奇操盤手傑西‧李佛摩所謂的「最小阻力路徑」。

圖片來源:《超級績效2:投資冠軍的操盤思維》
圖片放大

最佳部位規模
傳統思維認為,應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但書中作者並不這麼認為。反而,他認為集中性投資組合能讓他專心追蹤所持有的少數股票,更能讓他嚴格控制風險。

運用數學方法決定最佳部位的情況,假設交易勝率為50%,則最佳部位規模將是25%,簡單來說,就是等量持有4檔股票。

頂尖交易者心態
本書最終章摘要了,馬克與NLP專家傑瑞克·羅賓斯的對話,我想多數投資朋友看完應該相當有共鳴,相信有些主動交易者,最後選擇退出市場的原因,就是不管賺錢還是賠錢都感到相當痛苦,停損很痛苦、套牢很痛苦,就算股票賺錢了,後來續漲還是很痛苦…。其實,想要控制這些情緒,避免干擾交易,最好採取健全的交易法則。

馬克的建議是把注意力由結果轉移到程序上,原因是專注於金錢或輸贏結果,只會讓你分心。 若聚焦策略是否具備高品質、每個交易是否按照計劃執行,且下單前心理早已預演可能碰到的狀況(例如損失),那麼情緒自然不會受到股價漲跌影響,最終,賺錢只是有效執行周全交易計畫的結果或副產品。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他生涯績效最差的一年獲利128%,是多數投資人都渴望達到的目標!怎辦到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