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族群最適合存股 領股息還賺退稅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今年股利所得新制上路,不少股民關切參與除權息會不會造成龐大稅務負擔?根據專家試算,股利計入所得,若稅率級距適用40%者,選擇「分開計稅」申報較有利,若是採「合併計稅」申報,則每申報戶股利所得在94.1萬元內可享有8.5%的可抵減稅額,股利稅負有望減輕。

當中,適用低稅率的小資族或低薪族,結果顯示,參與除權息不僅領到股息,還有機會享受退稅,是最鼓勵參與除權息的族群。

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107年股利課稅新制上路後,仍有許多股民不清楚課稅原則。簡單來說,新制申報方式區分為「合併計稅」和「單一稅率,分開計稅」兩種,報稅軟體會協助判斷計入股息,應採何者申報較有利。

一般而言,若是大股東、大戶股利或薪資金額較大,稅率級距適用到30%、40%,選擇單一稅率相對省稅。

不過,這類投資人在數百萬股民中並不多,根據財政部新公布2016年度報稅資料分析結果,超過7成的申報戶適用稅率在5%以下,此類族群多半選擇合併計稅較有利,而若理財得當,計入股利所得還有機會退稅。

陳秋蘭舉例,以單身上班族來說,免稅額有8.8萬元,加上一般扣除額12萬元及薪資特別扣除額的20萬元(前提為年薪超過20萬元),保守估算,減項已有40.8萬元。由於107年度5%的課稅級距是所得淨額54萬元以內,換言之,加計股利後的年度所得在94.8萬以內,稅率都不會超過5%。

若A小姐存股500萬元,股息殖利率4%,領有股利20萬元,所得總額減去免稅額、扣除額及基本生活費差額之後,金額為零,不必繳稅;而因新制規範股利所得享有8.5%的可抵減稅額,依20萬元股利計算可抵減稅額的8.5%,算出來為1.7萬元。此時在適用稅率為0%,無應納稅額,申報後將享有退稅1.7萬元,等於是領到股息、又賺稅金。

假設將上述情境改為適用5%稅率,此時股利會課到5%的稅額1萬元,申報可抵減稅額1.7萬元後,也會退稅7,000元。

陳秋蘭表示,若再模擬第三種情境,即其他所得不變,而稅率升至12%,稅額為2.4萬元,因可抵減稅額1.7萬元不夠抵,雖不會退稅,但應繳稅金僅7,000元。

這時換算股利實質稅率約3.5%(12%-8.5%),對多數人來說應不算重,反而參與除權息可省下棄權交易的機會成本與價格風險,布局除權息行情仍相對有利。

至於稅率再提高到20%、30%、40%,應繳稅金進一步提高,投資人必然有不同的想法,便可能考慮不參與除權息。

陳秋蘭表示,從上述結果可知,善於精打細算的投資人,可透過率先估算股利以外的年度所得,減除免稅額和扣除額後,計算5%等稅率級距內還可以增加多少所得,除權息所領到的股利只要在此數字內的,都是越除越有利,應積極善用稅負優勢累積財富。

股利所得課稅試算表:

註:模擬股利所得20萬元,換算可抵減稅額為17,000元。資料來源/陳秋蘭、製表/經濟日報網
圖片放大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報稅季倒數 今年兩個小確幸別放過
美元定存高利率 衝5字頭
金融股還能存嗎?2019股利全試算:這幾檔殖利率超過6%
離職就離職,你沒這麼重要:你的座位隔天有人補上,退出的群組也有新人加入
長榮航空服員釀罷工 給民營企業的一堂課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洪婉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