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中風、洗腎都會用到…「重大疾病險」是什麼?一張表馬上看懂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醫生 醫療 門診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當有人跟我們聊到「重大疾病險」這個詞時,其實可能是在講3個不同的事物,分別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特定傷病險」。正因為這樣,常有人覺得重大疾病類的保險好複雜,也搞不清楚這3者有何不同,不知如何規劃。其實只要利用表格來釐清最重要的事,就能馬上建立正確觀念,不再覺得困難。

重大疾病險是什麼?
簡單來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以及特定傷病險,都是在保障我們罹患某些重大疾病或發生特定傷勢時,給予一次性的保險金讓我們能夠專心治癒的保險。所以重點就是3者保障的傷病範圍與定義不同而已。

重大疾病險
3者當中較早出現,保障傳統7項重大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急性心肌梗塞、末期腎病變(俗稱尿毒症,需洗腎)、重大器官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腦中風後障礙、癌症、癱瘓。

重大傷病險
理賠健保局「重大傷病卡(證明)」裡頭22類疾病的保險。只要罹病後取得重大傷病卡,保險即理賠一筆金額,因此理賠較無爭議,詳細傷病名稱附於下表。

特定傷病險
以前被稱為特定傷病險,2019年統一改名,增加「嚴重」兩字。特定傷病險有的商品還包括重大疾病險的7項疾病,有的則沒有。以前特定傷病險沒統一內容,各家對應的傷病都不一樣,需仔細瞭解條款才知道在保什麼,現在已統一,最少有22項傷病。

瞭解3者大致內容後,再來看看下方圖表,輕鬆搞懂重點與差異處:

2019最新!一張表搞懂重大疾病 vs 重大傷病 vs 嚴重特定傷病!

只要熟記上方表格,3種險的內容便不會混淆,是不是比想像中簡單些了?接下來就是瞭解這類保險對我們生活上的幫助,以及挑選時應如何考量與拿捏額度。

本文獲「買保險」授權轉載,原文:(上)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