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投保的2個最佳時機:為何小孩一出生最好別急著做「自費檢查」?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嬰兒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當每個小生命準備要誕生到這個世界的時候,許多爸爸媽媽都會想幫小朋友買一份保險,那,新生兒到底什麼時候投保最好呢?

新生兒什麼時候投保最好呢?

答案是,一出生,就請父母在最快的時間辦理戶口登錄,盡速取得身分證字號就投保!

小朋友一出生的時候,通常會有兩個檢查可以做:

一個是健保給付的免費檢查(新生兒篩檢)
一個是醫院提供的自費檢查

醫院提供的自費檢查,切記要在投保以後再進行檢查會比較好,因為自費檢查並不是新生兒規定必要做的檢查,父母可以自行選擇是否檢查,以及檢查的時機點。

而當小朋友做自費檢查時,被驗出有相關的疾病狀況,保險公司都可以用體況的狀況,給予拒保、除外等等的可能。尤其,保險公司對於小朋友的體況非常嚴格,往往我們認為只是小毛病的問題,保險公司都可以以此做為拒保的理由喔!

所以,自費檢查,可以不要急著做,等投保文件送出以後再檢查就好,不要去無端產生一個可能的檢查異狀,讓保險公司可以拒保或是拒賠的理由。

而健保提供的免費檢查就躲不掉了,這是小朋友出生後,醫院就會自動進行檢查的動作,目的是在檢驗小朋友是否有先天代謝異常的症狀,這個檢查是躲不掉的,也就是非做不可!但是,這個檢查報告不會馬上有檢驗結果,會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有報告產生。

所以,我們可以在做完新生兒撿查,報告還沒出來前,盡速報戶口,取得身分證字號,然後投保,在新生兒撿查出來前投保完成,就可以避開檢查結果有異常,而被拒保或是除外的可能性!

一般的醫療險會有所謂的等待期,也就是在這個等待期間內,若發生任何疾病,保險都可以不予理賠!

譬如,某實支實付險對於疾病的理賠等待期是30天,那麼,在投保後的30天內,只要發生任何疾病,保險公司都可以不理賠!但是,就現行的條款來看,通常新生兒若有被篩檢出先天性的疾病,可以不受等待期的規定。

示範條款如下:

「疾病」係指被保險人自本附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或復效日以後所發生之疾病。但續保者,自續保之日起發生的疾病,不受三十日限制。另如被保險人投保時之保險年齡為零歲者,就其依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告之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項目所篩檢之疾病,亦不受三十日限制。

這段話的白話文,就是說,只要投保的30天內所發生的疾病都不予理賠,但是如果小朋友是0歲(滿6個月前)的話,如果是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篩檢項目,可以不受30天的限制,保險公司還是必須理賠!

但是請注意,除了上述的新生兒篩檢的項目可以不受30天的限制,其他疾病依然有30天的限制,所以如果想做自費檢查,也可以考慮在投保的30天後再檢查,避開等待期的問題喔!

所以,如果有意幫小朋友投保保險,就是越快越好。在沒有任何檢查報告、任何異狀資料下,盡速幫小朋友辦理戶口,取得身分證字號,然後投保,投保的流程就是:

一出生>新生兒篩檢>報戶口>投保>自費檢查或是就醫(保投30天後)

這是建議順序,不過,如果當小朋友有明顯的異狀的時候,也不要拖,盡快就醫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