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低的個股,適合存嗎?「這2檔」績優股成交量都超低:股東越愛、籌碼越穩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成交量低的個股,適合存嗎?「這2檔」績優股成交量都超低:股東越愛、籌碼越穩

原文:低成交量股可以存嗎?原來要這樣看!

「這檔個股基本面很績優,但成交量很低,存了會不會有風險?」許多網友在阿格力的社團常提問,我的答案是低成交量不一定等於高風險,這篇文章我來分享個人觀點來跟大家交流交流。

存股不一定要考慮成交量大小
解答一:看你想買多大的部位
首先我被問某檔基本面績優的個股能不能存時,我都會先反問讀者:「你會買幾張?」。舉例來說許多個股一天成交量可能上百張甚至是百張不到,投資人直接都會聯想到「流通性風險」,怕股票賣不掉,但有趣的是問阿格力問題的人可能只打算買幾張而已。

因此當一檔個股日成交量約百張,會讓你手上的三張股票有出不掉的流通性風險嗎?顯然是不會,只是你掛上去要稍微等一點時間才會成交,除非你願意照買盤的最高買價出售。所以第一個結論是你先考慮要存多少,再把流動性嚴格納入是否存股的考量。

解答二:預計持股時間
阿格力的好友詹大是網路知名的當沖高手,平均每天都從台股穩定提款數千,像這類好手非常在乎成交量大小,因為成交量大能幫助當沖過程買進與賣出。所以如果你持股時間不是像當沖派買進的量不小且當天或隔天就要沖銷,而是要放數年,一來你可以慢慢賣,二來也難講以後個股的成交量不會變大。

像我個人數年前開始追蹤的花仙子(1730),時常一天成交量不到百張,而最近因為受惠全聯鑽石鍋合作的營收挹注,日成交量上千是常有的事,所以成交量不該是你存股的障礙。

成交量高有時代表風險,成交量低時常有便宜可撿
低成交量直接能聯想到低流通性的風險,前面說到如果買少量且持股久,不會是很大問題,關注個股基本面即可。反過來說高成交量難道沒有風險?依照我十年來的投資經驗觀察,高成交量常常發生在個股相對高點之時,要知道「成交量」本身是有代價的,人多的地方為什麼不要去?正是因為當眾人追捧個股時也容易使股價過熱,反而低成交量時容易使個股「價值」低於「價格」,現實生活商場中比較不熱門的東西通常也會便宜出售,這是一樣的道理。

以花仙子的週線來舉例(圖一),過往的成交量極低,但這是一檔連續21年配息不間斷的公司,如果只因為成交量低就排除這檔個股不是相當可惜嗎?而2018下半年全聯的贈點合作販售收入大大增加花仙子的營收,而使成交量當週拉到一萬張,這時反而許多朋友才私訊「可以進場嗎?」,而回頭看成交量最高的時候往往是股價過熱之時,因此成交量不該是小資存股族關注的指標,除非你買量真的很大,那才去找成交量符合自己部位的存股。

圖一、花仙子(1730)股價與成交量週線圖,資料來源:Yahoo股市
圖片放大

成交量低可能代表籌碼穩定
大統益也是一檔成交量相當低的公司,日成交量常常低於百張甚至連二十張都不到,但如果投資人因為成交量低就轉台,那麼真的虧大。因為大統益(1232)是國內沙拉油龍頭,股價從(圖二)2014年六十元一路漲到逼近百元,配息部分繳出連續26年不間斷的好成績。

進一步觀察大統益的千張大股東持股比例(表一)從2014年的76.35%成長到2018年的77.08%,籌碼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而且大股東持有了近八成的股票,因此流通性當然低。所以我們可以了解到成交量低還要進一步觀察大股東持股的比例與趨勢,像大統益的成交量低就可以解讀成大股東籌碼穩定。而會買沙拉油產業的散戶股東基本上都是為了存股,因此除非公司衰退,否則他們不會輕易賣股,使得成交量更低。

圖二、大統益(1232)股價與成交量週線圖,資料來源:Yahoo股市
圖片放大

結論——成交量低不是重點,關鍵是基本面
從花仙子到大統益,我們可以得到基本面績優才是重點,而成交量低不是影響存股的原因。大統益的千張持股大股東持有將近八成的股權,他們都不怕大統益的流通性了,因為他們知道公司在台灣沙拉油市場的龍頭競爭力與穩定的配息,而只買兩三張的散戶投資人卻怕流通性過低,看來大家可以放輕鬆點才是。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低成交量股可以存嗎?原來要這樣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