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CFO調查:近7成預期美國經濟將在大選前步入衰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4月17日發布的杜克財務長(CFO)全球商業展望季度調查(截止日期為4月5日)結果顯示,高達67%的美國CFO預測美國經濟將在2020年第3季步入衰退、預期2021年第1季步入衰退的受訪比例更是高達84%。儘管如此,CFO預期資本支出和營收將在今年呈現溫和成長。

全球商業展望CFO調查已連續進行92個季度、涵蓋範圍遍佈全球,使其成為全球歷史最悠久、最全面的資深財務主管研究。這份調查顯示,38%的受訪財務長預測美國經濟衰退起始點將落在2020年第1季。

杜克大學福夸商學院財經教授、CFO全球商業展望季度調查主任John Graham(見圖)指出,大多數CFO認為美國將在大約16個月內陷入衰退。他說,雖然經濟衰退的開始日期相對於上一季度調查所聽到的情況有所推遲,但CFO普遍認為經濟衰退正在逼近。

這份調查詢問CFO、哪些經濟變數最能準確預測自家公司正處於放緩階段。將近一半(47%)的CFO表示他們認為GDP成長率是關乎自家公司財富的三項主要指標之一;消費者支出(39%)、商品價格(31%)和利率(29%)也是排名居前的指標。

CFO預期,未來12個月自家公司資本支出與營收將成長5%、雇用人數將增加2%、薪資將成長3%。

全球商業展望CFO調查創辦主任Campbell Harvey指出,薪資通膨因勞動市場趨緊(失業率報3.8%)而上揚,但外界不應過度解讀兩者連動關係。他說,就業是景氣週期的落後指標,除了上述84%的CFO預期經濟衰退已逼近外、其他領先指標(包括:殖利率曲線反轉)也顯示景氣即將走下坡。

美國經濟樂觀指數繼續呈現下降趨勢,本季度下降至65、比2018年12月的66下降1點,較2018年9月下降5點。在過去20年當中,CFO樂觀指數平均為60點(上限為100點)。歷年來這項指數往往能準確預測未來的招聘和整體GDP成長率。

此次共有超過1,500位CFO受訪,包括469位來自北美、145位來自亞洲、261位來自歐洲、590位來自拉丁美洲、42位來自非洲。

歐洲經濟樂觀指數上揚2點至59,未來一年資本支出、雇用人數預估將分別上揚3%、2%。亞洲經濟樂觀指數大漲至65,未來一年資本支出、雇用人數預估將分別上揚5%、3%。

拉丁美洲經濟樂觀指數在第1季報65。巴西樂觀指數最高、報66,較12月下跌3點。墨西哥、智利、秘魯、厄瓜多樂觀指數分別為55、65、66、63。

非洲經濟樂觀指數在第1季上揚至55,未來12個月當地就業預估將增加2%。

NABE專家估明年底衰退機率為35%

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3月25日發布2019年2月22日至3月7日期間由55位專業預測者完成的展望調查結果。調查小組成員認為、今年內美國發生經濟衰退的機率為20%左右、2020年底爆發衰退的機率為35%。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3月22日發布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預測2020年第1季美國實質GDP出現萎縮的機率為21.9%。

MarketWatch 4月15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Blake Taylor指出,川普(Donald J. Trump)在2020年總統大選擁有些微的優勢。高盛研究報告指出,第一個任期的優勢和總統選舉前相對強勁的經濟表現顯示、川普總統有可能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

高盛研究指出,美國實質可支配所得、非農業就業人數以及實質個人消費對總統大選的影響明顯勝過標準普爾500指數實質回報率、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以及失業率。

美國總統川普4月5日表示,他個人認為聯準會(FED)應該降息,因為貨幣政策真的讓美國經濟成長速度放慢、現在並沒有通貨膨脹。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RECESSION EXPECTED BY LATE 20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