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人必學》成功賣出產品靠的不只是話術,你需要的是畫出「同理心地圖」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銷售人必學》成功賣出產品靠的不只是話術,你需要的是畫出「同理心地圖」

同理心地圖 掌握目標身處的狀況與心情

基本概要
「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是用來理解人物誌所處的狀況或情緒的方法之一。它有助我們在分析目標或設計行銷策略時,擁有更具體的概念,同時縮小團隊成員對目標人物的認知落差。

可以透過工作坊的形式提出假設的同理心地圖,也可以將實際的分析資料詳細填入。但無論採用哪種方式,都應該以同理心地圖為基礎,繼續透過訪談或觀察等方式蒐集資料,使資料更加完整。

使用方法
[設定對象]:設定目標人物。此時可以在中央的臉上寫下名稱或簡單的描述,也可以直接貼上相片或圖片。
[列出因素]:參考下列項目,將目標人物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哪些資訊、有什麼感受與想法全部列出並整理。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之後再補上實際調查後得到的資料。

促進思考的提問
Q.關於目標人物,你知道多少?
Q.會對目標人物的感官帶來刺激的是什麼?
Q.有在其他人的生活中不曾出現的資訊嗎?
Q.目標人物的生活中有沒有關鍵人物?

CHECK POINT
☐製作者(框架使用者)已拋開既有的認知
☐能同理寫出的目標人物(內容具體到可以感同身受)
☐可以想像目標人物的一天

客戶體驗旅程圖 分析客戶從認知到採取行動的過程

基本概要
「客戶體驗旅程圖」(Customer Journey Map)是用時間序列將目標人物在購買自身公司的產品.服務之前的體驗過程以圖示呈現出來的方法。它可以讓我們站在客戶視角,掌握他們達到目標前的感受與行動。除了客戶分析,也可應用在行銷策畫或產品研發等各層面。

在寫下客戶的體驗過程並加以整理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將客戶各階段心理狀態中的負面因素視覺化。因為只要設計出能克服該負面因素的方法,讓客戶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就能使行銷策略成功。分析完畢,就要開始具體思考能滿足客戶心理狀態和需求的方法。

使用方法
[寫下體驗過程]:將目標人物的體驗過程大分為幾個階段,逐一列出。先設定目標(在上面範例中是「簽訂定期方案契約」),再寫出到達這個目標前的過程,便能貼著主軸完成整理。
[寫下行動與接觸點]:仔細寫下目標人物在各階段的行為與當時的接觸點(touch point)。
例:接觸點
網站、部落格、App、預約系統、門市、人、傳單、折價券等
[寫下心理狀況]:寫下目標人物在各階段的感受、想法等心理狀態。通常會有正面與負面心理並存,重要的是不能遺漏負面因素。
[寫下需求]:寫下目標人物想要的東西、事情、資料或目前的煩惱。分析完畢後,下一步就是具體思考能滿足此需求的方法。

促進思考的提問
Q.你能不能敘述客戶的體驗?
Q.該如何蒐集負面心理狀況的實例?
Q.客戶在想什麼?
Q.換作是你,會有什麼感受?

CHECK POINT
☐客戶在一連串過程中做出判斷的時間點和判斷的重點,皆已視覺化。
☐體驗過程是連續的,沒有跳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