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生活面向的連線新時代

5G起跑,中美大戰爭霸關鍵

 5G起跑,中美大戰爭霸關鍵

如果2018 年是中美為5G 爭霸暖身的一年,那麼雙方的爭奪將在2019年進入全面白熱化。過去一直是「只聞樓梯響」的5G 技術和應用,將可望在2019 年真正問世。而愈接近5G 的商用階段,也愈凸顯了中美兩大國在5G 技術上「非贏不可」的壓力。

中美貿易大戰打得震天乍響,但雙方爭的到底是什麼?自2018年夏天以來,美國動作頻頻,先是封殺中國電信設備廠中興通訊,又在2018年8 月份通過禁令,禁止聯邦機構採買中興、華為所生產之電信設備。事實上,中美雙方頻過招,與其說爭的是關稅和市場准入,不如說其實是為了下一個世代的全球科技霸主地位。而5G 正是下一代科技霸主爭奪戰中的關鍵戰場 !誰能掌握5G 的規格和技術,就可以取得未來10 年的科技霸主地位。

5G催生新商模的產業革命

勤業眾信(Deloitte) 就分析,5G 技術的引進,象徵著一個將改變生活所有面向的連線新時代(a new era in connectivity),先行者國家將享有超過十年的競爭優勢。

5G 是什麼(圖1)?它代表的不僅是更快的傳輸速度,因為更快的傳輸速度,使得包括物聯網、自動駕駛,甚至國防相關的無人機等,都可以因為更快的傳輸速度而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摩根大通分析,5G 更快的速度、更強大的反應能力,除了改善聯網能力外, 也可以支援包括消費者和企業所需的各種功能,例如消費端的AR/VR、企業端的物聯網、工業自動化、車聯網、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等。

5G技術與商用 中國投入最多

引領5G 規格,代表的是可以取得相關軟、硬體技術的領先地位和話語權。針對這一點,中國已經把5G 當成國家戰略計畫的一環。由於5G 正在進入倒數計時的商用階段,而中國是目前投入最多的國家,如「中國製造2025」和「第13 個五年計劃」(十三五),都將5G 列為整體工業計畫的核心,希望在2020 年前能廣泛佈署商業5G 技術。

而在這場爭霸戰中,美國卻已顯得稍微落後。5G 的營運,為了確保傳輸率和網路容量,需要建布更密集的大、小型基地台,而中國在基地台的建置上,就已看出領先美國的態勢。勤業眾信就指出, 在中國壟斷基地台事業的中國鐵塔,自2015 年起,就已經投資177 億美元、建置35 萬個基地台。目前為止,中國鐵塔共有約190 萬個無線基地台,相較之下, 美國卻只有20 萬個。若換算成每平方英里的密度來看,中國每10 平方英里有5.3 個基地台、但美國卻是每平方英里只有0.4 個基地台,中國大約是美國的13 倍之多。

美國將加速私部門發展5G技術

但美國並不打算就此把霸主地位拱手讓人,面對自家智庫提出警訊,美國政府也開始警覺事態嚴重。2018年8 月,美國參議院通過《2019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確立了對中企的新禁令。

2018年10 月,美國總統川普更簽署了一份總統備忘錄(MOU),下令制定國家頻譜戰略的計畫,成立白宮特別工作小組,以強化美國5G 網路的領導地位。川普也指示商務部制定主導國家頻譜戰略,商務部長將在各單位之間進行協調工作,以確保有足夠的頻譜或無線電波用於傳輸無線數據。

白宮也表示,將致力於加速私部門發展5G 技術,讓美國一般民眾也可以享受到技術進展的果實。

三大產業值得留意

中美兩強爭霸下,各地廠商都爭先推出5G 相關零組件和設備,將在2019年加快5G 的商業應用,也可望帶動全球新一波的手機換機潮以及企業資本支出增加(圖2)。IDC 預測,5G 和5G 相關( 包括5G RAN、5G NG core、NFVI、路由和光纖回傳等)的網路基礎建設規模將從2018年的5.28 億美元,到2022 年的260 億美元,平均每年以118% 的速度成長。

美國電信商 Verizon 2018年 10 月已經提供家庭無線寬頻 5G 應用,月租費 70 美元,競爭對手 AT&T 預計2019年底提供用戶 5G 寬頻服務;南韓三家電信業者2018年 12 月 1 日正式提供用戶 5G Router 服務,預計2019年 3 月 31 日三家電信業者提供 5G 智慧型手機用戶服務。中國電信業者預計2019年開始提供 5G 行動通訊服務。

5G 行動通訊世代重點是軟體服務重於硬體製造,制度友善優於技術發展,5G 就是要具備創意、速度與實現能力。NOKIA 提出 5G Future X 概念,必須具備毫米波、品質、邊際雲、低延遲、MassiveMIMO 能力。當5G 進入商用階段,將對那些產業和廠商產生影響?摩根大通估計,5G 手機的大幅採用,還需要等到2020 年之後,但2019年就可以看到包括5G 通信基礎設備、零組件等的起飛(圖3)。以下分為三個產業來分析5G 之影響:

一,5G 相關基礎建設

是最早受惠5G 商用趨於成熟的次產業。因5G 投資的能見度提高,相關電信設備的建置是一大利多。因此,多家國際電信設備商紛紛上調財務預測。2018年11 月8 日,易利信(Ericsson)上調2020 年財務預測,將營收的目標區間上調10%,其中三分之一是受匯率影響、但另外三分之二則來自網路部門收入。全球主要系統建置廠商包括Nokia(NOK.US), Ericsson(ERIC.US), Huawei, Samsung(005930.KR), FII(601138.CN), Intel(INTC.US), 台達電Delta(2308.TT)等。

二,5G 手機

摩根大通估計,2019年就可以開始看到主要大廠推出5G 手機, 主要針對高端市場的旗艦機型, 市佔率不到1%。但到了2020 年至2021 年,5G 手機便可望逐漸普及, 至2021 年市佔率可望達到9%。中國的中興通訊宣稱將在2019年初推出第一款5G 手機;華為將於2019年推出自家支援5G 的麒麟處理器,並確定第一支支援5G 的手機,將於2019年6月正式問世。

美國高通(QCOM.US)於2018年12月4日推出新一代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晶片「驍龍855」(Snapdragon 855),可望在2019年於美國地區為Android系統的5G智慧型手機使用。美國大廠摩托羅拉則號稱是第一家推出5G手機的廠商,近期宣布推出Moto Z3 手機,搭載5G 相容的功能,但預計要等到2019年初,Verizon 的5G 網路上路後,才可望問世。手機品牌值得關注含括Samsung, Huawei, Motorola, Xiaomi, Vivo, Oppo。

三,5G 相關零組件及硬體廠

5G 通信設備和手機的問世,預計將帶動相關零組件和硬體需求的全面升溫,包括半導體、IC 設計等,都將起飛。其中一個重要的零組件就是被動元件中的積層陶瓷電容(MLCC)。未來的5G 手機,將會用到比4G 手機更多的被動元件,推升需求。華新科就預估,5G 基地台需求是4G 的兩倍,加上潛在15 億支5G 手機升級潮,使得MLCC 後續持續看好。

中美爭霸下,全球大廠都希望能在5G 技術上搶得先機,這也將更加快5G 的商用階段於2019年到來。而這背後所代表的龐大商機和投資機會,將會是2019年全球市場關注的目標。投資標的應關注生產晶片Qualcomm(QCOM.US)、Intel(INTL.US)、聯發科(2454.TT)、Samsung(005930.KR)、晶圓製造台積電(2330.TT),及半導體測試設備製造商Advantest(6857.JP);陶瓷被動元件及無線模組領導商村田Murata(6981.JP)、功率放大器及頻率振盪器的Qorvo(QRVO.US),生產高密度多層板台郡(6269.TT)及PA晶圓代工的穩懋(3105.TT)。

國際情報.立馬下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