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下美國要如何應對衰退?前IMF經濟學家:可考慮直接買股票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與過去幾次美國的升息循環相比,目前美國升息下的利率水平,事實上仍是較低,而在利率較低的水評下,聯準會 (Fed) 又該如何對抗可能的經濟衰退呢?

前 IMF 經濟學家建議,聯準會可以考慮購買股票,而不是僅僅購買債券,以便在面臨重大危機時仍能刺激經濟成長。

波士頓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於上週末期間召開,與會官員及學者探討如何對抗嚴重經濟衰退。參與人士普遍認為,有鑑於當前的低利率環境,聯準會需要考慮更多應對經濟衰退的方法。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約為 2.875%,考慮到二戰以後,面對典型經濟衰退,聯準會一般將利率下調 5-6 個百分點以扭轉經濟局面,而當前利率顯然沒有足夠下調的空間。

前 IMF 首席經濟學家 Olivier Blanchard 主張,購買股票、購買商品,或是央行融資聯邦赤字等政策,應該列入聯準會的思考策略中,如此才能有足夠的工具應對通膨。

Blanchard 表示,央行購買資產的規模不能太受限,否則難以應對危機。當前,美國聯準會能夠購買的資產,僅限於美國國債及抵押相關資產。但他相信,如果也能購買一些溢價資產,像是股票,能夠發揮更佳的效果。

主席會議的波士頓 Fed 分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認為,這類「異常貨幣政策」恐怕很難在聯準會得到足夠的支持。

美國聯準會在經濟成長強勁,而勞動力市場緊張之下,仍一直謹慎提高利率。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當經濟增長最終停滯時,全球各地央行將不得不將借貸成本降低至接近零。但在原本利率就低之下,央行將面臨難題。

Rosengren 承認,聯準會對低利率負有部分責任,「我們應該考慮潛在成本是什麼」。

Rosengren 表示,央行手上握有工具,問題是能否切中要害,並適當部署。他表示,如果經濟衰退嚴重到利率降至零,他會是恢復購買資產等寬鬆政策的強烈支持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