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就漲20%,還要傻傻抱著存股?證券分析師:兩理由,存股不再適合,想獲利就要「這麼做」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3個月就漲20%,還要傻傻抱著存股?證券分析師:兩理由,存股不再適合,想獲利就要「這麼做」

【存股恐漸退流行】
在上個禮拜四,接受廣播電台News98節目:「財經起床號」的主持人陳鳳馨小姐專訪時,我提出一個論點:「未來2~3年,存股將漸退流行」。之後收到不少投資朋友的詢問,由於廣播節目的時間較短,沒有辦法讓我把整個思維邏輯跟大家分享,所以我藉此機會,跟大家做一個較清楚的說明及報告。 

【存股法有時空背景】
首先,我們應該要知道,在過去3~5年,「存股」觀念之所以流行,其實是有它的時空背景因素。當時政府執意課徵「證所稅」,導致大戶出走,台股成了一灘死水,在相對有稅負優勢之下,只剩下外資在台股上下其手。許多人都以為外資對於個股的操作,是波段投資,但根據我個人觀察必不是如此。我認為外資做套利的比例高於做多方波段,無論是在期貨跟現貨之間的套利,又或是個股及個股之間的套利。然而在套利的操作下,逢高賣、逢低買,把價格鎖定在一個區間,台股變得很黏很難玩,如果這個時候想要投資台股,只能用類似定存方式來投資股票,因此出現了「存股」投資法。

【內資主導下的台股】
可是,在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成分之後,外資開始把資金重新分配,慢慢淡出台股,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一件危險又可怕的事,但我認為「不一定」。因為「唯有外資比例降低,內資才有機會抬頭」。

而內資主導的台北股市,當然不會再像外資一樣,採取套利模式來操作,內資的操作模式就是我能拉多少、能拉多高,我就拉多高。所以各位朋友應該可以感受得到在最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裡,不時會出現某些特定個股漲幅很大,一波漲幅超過3成以上的比比皆是,這就是內資主導的台股特色。

我也可以用統計數字來說明這一年來的狀況。利用上市及上櫃公司總共1697檔個股做樣本,在過去一年漲幅在5%以上的共有695檔,在過去一季漲幅在5%以上的共有470檔,在過去一個月漲幅在5%以上的共有391檔,而在過去一週內漲幅在5%以上的共有149檔。

表、期間內漲幅5%以上的家數

資料整理:仲英財富 陳唯泰
圖片放大

為什麼要用5%當做門檻呢?因為市場上許多朋友都以5%當做存股一年的報酬率目標。可是在附表中可以了解,其實在內資主導下的台股,個股的波動性比以往提升很多,你可能買的股票在一季之內就有20%以上的漲幅,又何苦痴痴等待存股的結果呢?一檔個股傻傻地抱上又抱下,似乎不是一個合理的作法,選對個股、適時地高出低進,或是是未來1~2年比較好的操作策略。

【3個投資重點】
那麼選股要怎麼選呢?我建議首要之務就是要揚棄對外資股的迷失,開始留意內資股。簡單地說就是大型權值股不用著墨太深,因為內資不會去拉抬那些個股。第二個要點是參考店頭市場指數,勝於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因為加權指數有時會因為外資的套利操作而失真,但店頭市場才是真正反映內資心態的指標。最後,盡量選擇強勢股,而不去承接弱勢股;因為強勢股表示有主力在照顧,弱勢股可能是主力正在出貨。

1. 揚棄對外資股的迷失
2. 參考店頭指數勝於加權指數
3. 選擇強勢股,不搶弱勢股

【調整存股比例】
我相信有很多人正在進行「存股」計畫,看到這裡可能心裡不是滋味。在此我想做一個小小聲明:「不是存股不好,不是存股不能做,只是比例上需要調整」。以往你可能100%資金都用在存股上,未來或許你可以調整為50%資金做存股,50%資金挑內資股進行操作,這樣可能會對你的報酬率有更好的幫助,給各位參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