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升百萬富翁的秘密》人生要算的是「大帳」!而不管男人女人,最重要的大帳是「結婚」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躋升百萬富翁的秘密》人生要算的是「大帳」!而不管男人女人,最重要的大帳是「結婚」

現在重要的不是賺錢,是成長

成長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培養成好資產,並且獲得核心競爭力,從而獲得稀缺性,因為有稀缺性才有定價權。而定價權就是你作為一個職場人的價值籌碼。

在北京和讀者交流的時候,一個「九○後」問我:「現在有熱情有夢想,也想幹一番事業,但是沒有錢、沒有時間,怎麼辦?」
我說這是假問題,沒有時間是因為你沒把這件事當作頭等大事,不敢把全部的時間和青春都押在這個夢想上,要嘛這個夢想不夠值,要嘛不是真的夢想。至於沒有錢,如果你確實有能力背負這個夢想,其實不用去找錢,錢會來找你。為什麼現在覺得缺錢,是因為能力的姿色,還沒有被資本看上。
畢竟現在真的不缺錢,缺的是可以投資的好資產。成長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培養成好資產,並且獲得核心競爭力,從而獲得稀缺性,因為有稀缺性才有定價權。而定價權就是你作為一個職場人的價值籌碼。

職場上有個現象,就是聰明的人大多不太穩定,就像好看的姑娘城外的人都想挖個牆腳,誘惑太多;而穩定的人多半不聰明,因為沒有太多考驗忠誠度的機會,這是個難題。
所以為了招進優秀的人才,保持人才的穩定性,大公司拋出高薪和頭銜,創業公司則是給期權。哪怕你目前的能力還不能馬上完成價值兌現,但只要能力擺在那兒,職場素質亮在桌面上了,就立刻有了定價權─資本看到了依然會買帳,為啥?買的是你未來的商業價值呀,這就叫估值。

所以我們應該努力成長,儘快把自己變成好資產。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是成長的正確打開方式呢?以下四點拙見,歡迎吐槽,拒絕抬槓。

薪水是廉價的
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只看哪家公司給的薪水高,真的是格局小的表現。雖然好公司和你談薪水,壞公司和你聊夢想,但是薪水真的不能成為選擇的第一因素。因為能用錢來談的,都是便宜的。
選擇一家公司或加入一個團隊時,最優先考慮的不是薪水,而是未來發展的前景,也就是這家公司或平台能夠提供給你的成長機會與資源。

比方說你的同事是不是很優秀,因為與優秀的人為伍,會更直接地看到自己的不足,知道提升的空間在哪裡。這點很重要,因為很多人都有自我成長的需求和執行力,只是看不到身邊的榜樣,不知道該如何改變。比方說你的老闆是不是願意花時間栽培你,而不僅僅是花錢雇你,因為對上司或老闆來說,時間一定比金錢更寶貴。

我現在自己請了人,也會在面試的時候特別謹慎,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看對方是否夠聰明,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培訓,儘快為公司帶來價值。因為時間越長,所花的時間成本越大,這些都是隱形的高昂成本。對方是否夠勤奮踏實很重要,因為好不容易培訓出來結果不久後卻辭職了,這給公司帶來的損失遠遠不及付薪水那般簡單,要重新招聘、重新面試、重新拒絕其他優秀合適的人、重新開始培訓、重新給予公司資源。和這些隱性成本比起來,薪水根本就不算什麼成本。

做的事業有時間複利
所謂時間複利,是指你做的事在時間的跨度下,經過時間的累積,越到後來越值錢。任何工作其實都是在不斷重複,區分在於一種是簡單機械式的重複,技術含量不高,例如一些體力活,或是專業要求不高的腦力活。去年、今年和明年所做的事情都一樣,但技術含量不增長,或增長速度太慢。

而另一種重複含金量較高,每一次重複都是在積累、獲得行業經驗。比方說做諮詢或投行,深度積累後的核心競爭力,會在網路的推動下,得到最大化的價值體現。因為一直在蓄勢,時間越長勢能越高,一旦開閘,一次的交易量有可能超過人家一年的血汗所得。
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儘量在一個正確的方向上,一直默默積累,然後靜靜等待時間的回饋。

正確的努力姿勢
行業不分貴賤,但確實有朝陽和夕陽之分。尤其是現在的中國,體現得更加明顯。感覺中國現今有兩個經濟體─傳統經濟和新經濟。傳統經濟的數據資料真心難看啊,感覺好像馬上要到達崩潰的邊緣。而以網路為代表的新經濟確實在蓬勃發展,好像未來一片光明。你在哪條軌道上努力,有天壤之別。

昨天和客戶聊天,他是在銀行體系工作的,他說現在傳統銀行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自己也在醞釀轉型。希望能去做投行或網路金融,因為看好未來幾年中國公司併購和網路的行業機遇。雖然最後結論不一定正確,但傳統銀行也在積極轉型,我覺得這個大方向也許是對的。

某位辣媽和我分享了她先生的職場經歷,幾年前從公司辭職,去了一家網路公司的網路金融部門,開始創業的時候收入是當時辣媽的三分之一,而現在是她的三十倍。

不要低估自己的時間價值
某位名人曾說過:「人的痛苦在於才華配不上夢想。」

舉例來說,最近也有一些不錯的公司對我拋來橄欖枝,但是我發現自己對一些專業方面的業務不熟悉,有些甚至是空白。不是夢想不大,實在是能力不夠,段位太高hold不住,尤其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無奈感。
心裡盤算著,因為這個專業領域的弱點,損失了多少白花花的銀子啊。雖然現在還在惡補,但是所花的時間成本可就貴了。就像我前些年的夢想之一是去世界頂級名校讀書, 現在如果真有機會,反倒要慎重考慮,因為去讀書而失去這兩年事業發展的成本,還真不好說一定是筆好買賣。

在網路上看到投行人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說:「要學的東西太多,每天早上醒來都在面對自己的無知。」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

所以不用急著賺小錢,應該花更多的時間,甚至花錢來投資自己,不斷更新,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值得的。如果你覺得平常時間很多,不知道該怎麼打發,那就真的需要做些改變了,如果你希望改變的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