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現在重要的不是賺錢,是成長

成長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培養成好資產,並且獲得核心競爭力,從而獲得稀缺性,因為有稀缺性才有定價權。而定價權就是你作為一個職場人的價值籌碼。

在北京和讀者交流的時候,一個「九○後」問我:「現在有熱情有夢想,也想幹一番事業,但是沒有錢、沒有時間,怎麼辦?」
我說這是假問題,沒有時間是因為你沒把這件事當作頭等大事,不敢把全部的時間和青春都押在這個夢想上,要嘛這個夢想不夠值,要嘛不是真的夢想。至於沒有錢,如果你確實有能力背負這個夢想,其實不用去找錢,錢會來找你。為什麼現在覺得缺錢,是因為能力的姿色,還沒有被資本看上。
畢竟現在真的不缺錢,缺的是可以投資的好資產。成長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培養成好資產,並且獲得核心競爭力,從而獲得稀缺性,因為有稀缺性才有定價權。而定價權就是你作為一個職場人的價值籌碼。

職場上有個現象,就是聰明的人大多不太穩定,就像好看的姑娘城外的人都想挖個牆腳,誘惑太多;而穩定的人多半不聰明,因為沒有太多考驗忠誠度的機會,這是個難題。
所以為了招進優秀的人才,保持人才的穩定性,大公司拋出高薪和頭銜,創業公司則是給期權。哪怕你目前的能力還不能馬上完成價值兌現,但只要能力擺在那兒,職場素質亮在桌面上了,就立刻有了定價權─資本看到了依然會買帳,為啥?買的是你未來的商業價值呀,這就叫估值。

所以我們應該努力成長,儘快把自己變成好資產。那麼問題來了,什麼是成長的正確打開方式呢?以下四點拙見,歡迎吐槽,拒絕抬槓。

薪水是廉價的
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只看哪家公司給的薪水高,真的是格局小的表現。雖然好公司和你談薪水,壞公司和你聊夢想,但是薪水真的不能成為選擇的第一因素。因為能用錢來談的,都是便宜的。
選擇一家公司或加入一個團隊時,最優先考慮的不是薪水,而是未來發展的前景,也就是這家公司或平台能夠提供給你的成長機會與資源。

比方說你的同事是不是很優秀,因為與優秀的人為伍,會更直接地看到自己的不足,知道提升的空間在哪裡。這點很重要,因為很多人都有自我成長的需求和執行力,只是看不到身邊的榜樣,不知道該如何改變。比方說你的老闆是不是願意花時間栽培你,而不僅僅是花錢雇你,因為對上司或老闆來說,時間一定比金錢更寶貴。

我現在自己請了人,也會在面試的時候特別謹慎,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要看對方是否夠聰明,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培訓,儘快為公司帶來價值。因為時間越長,所花的時間成本越大,這些都是隱形的高昂成本。對方是否夠勤奮踏實很重要,因為好不容易培訓出來結果不久後卻辭職了,這給公司帶來的損失遠遠不及付薪水那般簡單,要重新招聘、重新面試、重新拒絕其他優秀合適的人、重新開始培訓、重新給予公司資源。和這些隱性成本比起來,薪水根本就不算什麼成本。

做的事業有時間複利
所謂時間複利,是指你做的事在時間的跨度下,經過時間的累積,越到後來越值錢。任何工作其實都是在不斷重複,區分在於一種是簡單機械式的重複,技術含量不高,例如一些體力活,或是專業要求不高的腦力活。去年、今年和明年所做的事情都一樣,但技術含量不增長,或增長速度太慢。

而另一種重複含金量較高,每一次重複都是在積累、獲得行業經驗。比方說做諮詢或投行,深度積累後的核心競爭力,會在網路的推動下,得到最大化的價值體現。因為一直在蓄勢,時間越長勢能越高,一旦開閘,一次的交易量有可能超過人家一年的血汗所得。
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儘量在一個正確的方向上,一直默默積累,然後靜靜等待時間的回饋。

正確的努力姿勢
行業不分貴賤,但確實有朝陽和夕陽之分。尤其是現在的中國,體現得更加明顯。感覺中國現今有兩個經濟體─傳統經濟和新經濟。傳統經濟的數據資料真心難看啊,感覺好像馬上要到達崩潰的邊緣。而以網路為代表的新經濟確實在蓬勃發展,好像未來一片光明。你在哪條軌道上努力,有天壤之別。

昨天和客戶聊天,他是在銀行體系工作的,他說現在傳統銀行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自己也在醞釀轉型。希望能去做投行或網路金融,因為看好未來幾年中國公司併購和網路的行業機遇。雖然最後結論不一定正確,但傳統銀行也在積極轉型,我覺得這個大方向也許是對的。

某位辣媽和我分享了她先生的職場經歷,幾年前從公司辭職,去了一家網路公司的網路金融部門,開始創業的時候收入是當時辣媽的三分之一,而現在是她的三十倍。

不要低估自己的時間價值
某位名人曾說過:「人的痛苦在於才華配不上夢想。」

舉例來說,最近也有一些不錯的公司對我拋來橄欖枝,但是我發現自己對一些專業方面的業務不熟悉,有些甚至是空白。不是夢想不大,實在是能力不夠,段位太高hold不住,尤其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無奈感。
心裡盤算著,因為這個專業領域的弱點,損失了多少白花花的銀子啊。雖然現在還在惡補,但是所花的時間成本可就貴了。就像我前些年的夢想之一是去世界頂級名校讀書, 現在如果真有機會,反倒要慎重考慮,因為去讀書而失去這兩年事業發展的成本,還真不好說一定是筆好買賣。

在網路上看到投行人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說:「要學的東西太多,每天早上醒來都在面對自己的無知。」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

所以不用急著賺小錢,應該花更多的時間,甚至花錢來投資自己,不斷更新,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值得的。如果你覺得平常時間很多,不知道該怎麼打發,那就真的需要做些改變了,如果你希望改變的話。{DS}

大格局,不必算小帳

能算大帳的人格局也較大,不容易陷入瑣碎,也不會太有得失心。在職場上算小帳的表現在於斤斤計較,小格局。

徐小平做客正和島,被問到如何看待天使階段投資失敗?他回答:「幾十個專案全失敗了都不要緊,只要有一個成功就能賺回很多倍。失敗了就忘記它,否則你會活得非常痛苦。要算大帳,不要算這個專案失敗了,而要算十個專案,哪個贏了。」

這點我很贊同,要算大帳,不要算小帳。

徐小平從新東方董事會出來成立真格基金開始做天使投資,幾年後有媒體問他投資回報如何,只見這位樂觀的老頭瞇著小眼苦笑說:「虧慘了,都是白花花的錢,血淋淋的教訓啊。」
但實際上,真格那些年的投資業績數字還是漂亮的,因為投資了世紀佳緣和聚美優品等當時很風光的網路公司。有幾個正確的投資,就可以彌補之前全部的損失。當然,前提是你能找到如此一兩個。

同樣的,我也相信在人生軌跡上,上帝都會為每個人準備幾個關鍵的轉捩點。無非幸運的人多幾個,不幸的人少幾個。但當轉捩點出現,有些人卻沒有意識到,比較可惜;或明明看到了,但能力hold不住,可憐,還不如不見。所以說確實會多一些幸運給有準備的人。也不可否認,有些轉折點其實就是瞎貓碰上死耗子。過些年回頭看,才發現當年這決定真是太有遠見了,都不知道自己當年是怎麼想的。

在上海和朋友吃晚飯,結束後用手機叫了專車回酒店。接我的司機看起來和我年齡差不多,和我聊著各自的工作,上海的房價。他說他現在工作一般,做IT前端,工作好些年了,收入很一般。

我問他買房了沒。

「七八年前買了陸家嘴附近的房子,那時候才兩萬多一些,沒想到現在已經漲到十萬了,我們社區好多都是在陸家嘴這片做金融的人。你們做金融的都很有錢,一個月房租一萬多,也租得起。」
我打趣說:「你放心,即使你現在什麼都不做,上海的房價還會繼續漲,每年睡著都能賺一兩百萬,比我們這些金融民工強多了。」

踩錯幾個點沒關係,踩對一個點,就全賺回來了。

人生幾件大事,是真正的大帳。比方說做什麼行業,在不同的行業就擁有不同的平台、眼界和不同的圈子,成長的快慢和方式都不一樣。同樣畢業五年,會發現巨大的收入和能力差距,而且之後的差別會越拉越大。比如在哪裡工作,一線城市和三四線城市買同樣的房子,五年後一個漲到天一個沒動靜,光資產增值的角度,這一項就是巨大鴻溝。比如和誰結婚,我一直覺得,不管男人女人,結婚才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選擇,重要度比選什麼事業還大。這些大帳如果能選對,絕對是幸運,至於其他的都是相對小事。

能算大帳的人格局也較大,不容易陷入瑣碎,也不會太有得失心。在職場上,算小帳的表現在於斤斤計較,小格局。隨著年齡增大,閱歷見長,加上工作的性質接觸了不少企業家,性格不一心態各異,那些做得還不錯的,還真沒見過是小氣類型的。所謂錢散人聚,也是這個道理。發現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或者那些有大成就的,往往是那些善良的「蠢人」。

在香港事業剛起步的時候,我的一個客戶人超好,很爽快地支持了我的事業,並經常為我推薦一些高淨值的客戶。有一次請我幫她買些香港的藥品,我買了四千多港幣的藥品寄給她,她問我多少錢,我為表示感謝,說這是一片心意。但她堅決不同意,還電匯了五千元人民幣給我,問我夠不夠。她說我的事業才剛開始,香港房價又那麼高,希望我過得好,樂意我多賺些錢,在香港生活得好些。

和朋友一起合夥做專案的時候,在用人方面得出一致結論,在核心團隊有些品質,如忠誠、可被信任、可被託付的感覺,有時比能力更重要。「人」是最寶貴的資源,也是最大的風險。有些核心崗位是不能從外面找個職業經理人「空降」的,因為忠誠度不夠,職場上需要有「自己人」,有「心腹」。這不是職場厚黑學,而是創業公司和大公司的不同屬性決定的。因為大公司穩定,自帶光環,花錢買你的時間和能力,並不需要你承受公司未來的風險,相當於表現穩定的債券,無大收益亦無大風險。

而創業公司可能經常要面對不確定─突然前期燒錢太多,沒錢發工資了;突然市場競爭太大挺不住了。經常迷茫和質疑,值不值得、有沒有前途、要不走了算了等等。老闆每天給員工洗腦畫大餅,其實也是在說服自己。

在創業初期,在0到1的最困難階段,哪有什麼勝利,挺住才是一切。這時候誰在身邊一心一意,誰在錙銖必較,老闆心裡比誰都清楚。暫時沒有給到你的福利,日後會有更大的收穫,老闆心裡有一本帳。

格局小的看重眼前的得失,格局大的著眼未來的回報。聰明人肯定不太會吃虧,占了現在的便宜,但會失去以後更大的福利。要與眾不同,更要大格局。而且關鍵在於,一個人是忠誠、善良、可信任,還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是偽裝不來的。

一位專門做招聘的HR和我說,其實在面試的時候,和面試者交流幾分鐘就能基本判斷出他是什麼樣的性格和大概的能力,各種眼神、表情、說話的方式和語氣等,都會迅速暴露他的特點。真誠還是表面真誠,聰明還是表面聰明,暴露得更快。

人生在世並不全靠演技,因為大多數人都只是表演拙劣的演員。換個角度退一步說,與其偽君子,不如真小人。至少還沒掉節操,我還敬你是條漢子。
願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本大帳,有大格局,不管是事業,還是生活。
施比受更有福。

《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購書連結

書籍簡介_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

優秀的人,都敢對自己下狠手:不設限世代,兢業青年的翻身準則
作者:陳立飛(Spenser)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8

★那些受人尊崇的成功者,都帶點「自虐」的特質……
世界變化太快,假如不具備靈敏的適應力與工作能力,根本無力招架來勢洶洶的競爭潮流。仔細觀察後你也許會發現,那些外表光鮮亮麗、走路有風,彷彿開著外掛一般的人,都是些敢對自己下狠手,甚至有些「自虐」的人。他們不敢苟且度日,持續地逼迫自己更新,把能力推向極限的境界。
面對未來這頭猛獸的追趕,那些能人異士都焦慮、惶恐得不敢停下腳步了,求穩的你又憑什麼貪求在日日的小確幸之外,還要有朝一日實現心中的夢想?

微信爆文作者Spenser,香港No.1自媒體達人,短短2年粉絲數從2萬爆增到60萬,
從鐵飯碗教師到斜槓創業;從月薪一萬五到年薪百萬。
本書記錄了Spenser對自己下的狠手,更一一剖析這些狠手背後真正的意義。
當未來的世界已經翻頁,你會在原來的一頁,還是新的一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