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退方程式〉台灣投資人退休金準備 普遍面臨兩大挑戰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樂退方程式〉台灣投資人退休金準備 普遍面臨兩大挑戰

根據今 (9) 日公布的 2018 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上,普遍面臨兩大挑戰,包括:退休金準備不足、投資報酬率偏低。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表示,在通膨影響下,壓縮民眾的儲蓄率,因此積極的理財投資,才會是擴大退休準備金的解方。

據調查,造成退休準備金不足的原因,在於台灣投資人對於退休金準備的預期有落差,其希望可提撥每月薪資的 16.2% 作為退休準備,然而目前實際上僅有 12.9%,其中的差距為 3.3%。

而就全球投資人來看,目前平均的薪資提撥 12.2% 作退休準備,也期望能提高到 14.4%,其中差距為 2.2%,台灣投資人在實際與期望間的差距高於全球平均。

另外,退休金安排上,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金 28% 會花費在基本生活,與全球的 29% 相同,但若訪問台灣已退休民眾,可發現實際上有高達 41% 花費在基本生活,全球平均也達 36%,顯見基本生活的花費金額比預期還高。

而調查也顯示,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後每月收入要是退休前收入的 68%,而這個數字低於全球調查的 73.9%。對此,謝誠晃分析,在年金改革的聲浪下,與過去相比,台灣民眾已經越來越重視退休準備,但在通膨影響下,壓縮民眾的儲蓄率,因此想要擴大準備金的準備,積極的理財投資是必要的。

不過,在投資方面,台灣投資人則面臨報酬率偏低的挑戰。施羅德全球退休制度研究團隊負責人萊斯禮 (Lesley-Ann, Morgan) 說,根據調查可發現,投資人普遍認為在通膨攀升以及低利環境下、退休金必須準備更多,才夠應付退休生活,但實際上也困難重重,畢竟通膨攀升、生活花費大,讓存錢更形困難。

因此,面對現今通膨攀升、低利環境,施羅德投信建議,退休金準備可聚焦兩大投資重點,包括第一為降低風險,第二則是兼顧收益,在此條件下,基金投資上可選擇股債兼具的多元資產型基金,亦或者是涵蓋各式各樣債券類別的多元債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