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有5件大事,會影響手中股票漲跌!看懂如何賺到「大波段」

珍妮Jenny,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與CMoney理財寶講師!粉絲團擁有3萬粉絲。擅長基本面搭配籌分析、偏好旗桿飆股操作。過去4年,在理財寶分享近500篇投資相關教學。並成立籌碼K線研究小組,主導4本《籌碼K線系列》雜誌,期待發揮更大影響力,就算是小小散戶都能靠著有系統的方法,學會投資、穩定獲利。最終都有能力實現夢想、讓人生更幸福。

官方網誌:https://www.cmoney.tw/notes/?aid=192
臉書粉絲專頁:珍妮愛投資

事件三:申報轉讓

根據法令規定,內部人賣股票必須事先申報,才可以進行賣出,因此,申報轉讓可視為內部人買賣的動向。以直覺來思考,內部人應該最了解公司營運狀況,應該會「低買高賣」吧?但在實際案例中,常常結果卻是相反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為了規避「內線交易」的嫌疑,因此,內部人明知道股價即將上漲,反而會開始「賣」掉手中籌碼,給特定「作手」或是外部的「自己人」,當股價大漲一波後,市場派再賣回給公司派,即可獲利,從以下3大個股案例,就能發現,當股票在相對低檔,申報轉讓時,後面往往有一波大行情...

事件四:庫藏股

公司認為股價被低估,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實施庫藏股護盤,也就是透過買回自家股票,對市場傳達「公司的股價不只值這樣」的訊息,讓投資人對公司重拾信心,但實施庫藏股卻不代表股票一定漲,原因是有些公司可能只是「喊口號」,實際上根本沒有買,也有可能公司真的誠實「買」,讓股價短線因庫藏股的關係,出現籌碼集中的狀況。

然而,庫藏股機制一結束,股價可能還是繼續往下「掉」,以達運(6120)為例,儘管兩次實施庫藏股期間(粉紅底區間),股價的確受到庫藏股的買盤微幅上漲,但庫藏股一結束,股價卻馬上往下跌,所以,實施庫藏股的公司,還是得謹慎看待。

事件五:最後回補日(停券)

台股每年會有2次融券強制回補的日子,分別是股東會以及除權息前,投資人手上若有融券放空的股票,就得留意融券最後回補日,提早回補。

值得注意的是,實務上常常會發現,一些「券資比」高的個股,習於在最後回補日前出現「軋空行情」,而在最後回補日之後,才出現崩跌的狀況,以勝麗(6238)為例,2016/3/25為最後回補日,停券前夕股票因「券資比」高,而出現軋空行情,當股票全數回補後,股價在415元見高點後,後來才一路向下跌。

快速結論

一年當中,總有些「重大事件」規律的發生,如果事先掌握這些事件,並搭配籌碼的觀察,就能提高您的操作勝率。看完了這篇文章後,記得進出股票前,先看看個股是否面臨「重大事件」,以免吃虧。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你的股票,每年都會發生這些「大事」...尤其這5件,忘記就慘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