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母相處一年不到70小時!大戶用一道算式點醒:人生追求的,從來不是能用金錢衡量的東西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子女 家庭 父親 母親 小孩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會加減乘除計算數字的大大們,這道廣為流傳的「親情計算題」,您做過了嗎?不妨做一下吧!

假如和父母分隔兩地,每年你(妳)有多少時間「真正」和爸媽在一起?

賤芭樂幫大大們算一算:

因為讀書、工作、結婚、育子的關係,必須和父母分隔兩地而住,那就假設大大們每年都按照三大節回家探望父母,中秋算3天、端午算3天、過年長一點算10天好了,亦即每年「看似與父母共處」了16天,就是384個小時。

不過扣掉路程往返(不能只算搭高鐵時間喔)、
自己拜訪朋友(久未碰面,不會30分鐘就回家了吧)、
父母有事出門(爹娘好手好腳的,當然也會有他們的活動)、
看電視(特別節目有的還不錯看)、
出門逛街(1小時?車都還沒停好吧)、
上網(種菜養魚開餐廳、噗浪推特加臉書,是很多大大不能停止的偉大事業)、
睡覺(回家通常會睡更久)…等等,「真正與父母共處」的時間有多少?

呵呵,東扣西減地,「每年應該不到70小時」喔。

一年跟父母真正的相處時間,不到70個小時?!那我們要假設爹娘再活多久?再20年又如何?每年跟他們真正相處的時間如果真那樣少得可憐,爹娘再活20、30、40年又如何?甚至70個小時還要再扣掉回家跟父母爭執吵架鬥氣冷戰呢?

賤芭樂講句不動聽的話,我們跟貓跟狗相處的時間,恐怕還比較多吧!

賤芭樂當然相信,絕大多數人對父母都是心存感激,但回到現實,我看到的總是感動很多、行動很少;想得很多、做得很少。

換個方式說吧,如果您已經透悟禪理、看透生死,認為死亡只不過是靈體脫離了臭皮囊,反而是種超然了脫,雖做不到莊子那般敲鑼打鼓慶祝親人過世,但面對爹娘死亡,您不會哭哭啼啼、哀戚傷絕,那就算了(請容賤芭樂拜一下)。

不過如果你我都一樣,是那種根本不敢想像到時會是啥情況,也一定會哭得死去活來的普通人,大大們,節日的瘋狂之夜屬於你(妳),很OK,也祝大家都玩得快樂盡興;但回去陪年邁爹娘,應該也不賴吧!

10歲就沒有媽媽嘮叨的賤芭樂,從不覺得長輩的雜唸是件令人不爽的事情,因為那讓我很清楚的知道,他們的身體元氣都還很好!

我相信,投資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所追求的,本來就不是每樣都得用金錢來衡量的東西。

至少親情不是……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上班賺錢,投資獲利之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