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標榜「保本」,10年後倒賠!台灣人該學會的教訓:一項商品值不值買,首要看「這點」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保單標榜「保本」,10年後倒賠!台灣人該學會的教訓:一項商品值不值買,首要看「這點」

現在複雜的投資策略或商品為數驚人,其實對多數的投資人來說,比較好的選擇還是簡單的指數基金。追蹤指數的基金之所以受歡迎,一個重要原因是效率市場的概念——如果在市場上,股票價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以獲得的信息,這個市場就是一個效率市場。在這種市場下,很難找出被錯誤定價的股票,所以合乎邏輯的做法是,你應該投資的是指數,並利用市場長期趨勢向上的這點,來累積財富。這是很有效的做法,不過應該投資指數基金的理由,不僅如此。

複雜等於高風險
現在很多商品和策略都十分多元,這是投資人的福音。某種程度看來,確實如此。這讓那些願意花時間做研究、且願意承擔風險的人,可從中受益。不過就一般人來看,麻煩多過好處,因為越是複雜的商品或策略,越難了解,如此一來,風險相對提高

通常複雜的策略或系統為了達到期望的性能,會添加大量的組件,但組件一多,就增加了故障的可能,使得整個系統崩潰的可能性增加。從數學的角度來看,一個複雜系統〈或投資策略〉的失敗率,遠高於簡單的單一組件。因為複雜系統的失敗率,是由多個組件的失敗率複合而成的。我們已經看過無數複雜策略的失敗例子,不是績效不佳,就是遭逢災難性的大失敗(投資組合保險、抵押債務債券等)。

最近有一則新聞報導提到,民眾投訴某家人壽保險公司,十年前賣的一張投資型保單,標榜「保證保本」,十年後投資人不但沒有保本還倒賠。一怒之下,這個民眾便到金管會檢舉這家保險公司,說他們誇大騙人。保險公司賣的就是一張投資型保單,而不是一張保本的儲蓄險或定存帳戶。其實這類的故事並不只一樁,每幾年就會有人因為購買錯誤或資訊不透明的投資商品,而荷包大失血。這就是前面我們提到的複雜商品。

複雜難懂的商品,不要碰
想分辨金融商品值不值得買,首要就是看它的結構複不複雜。那些很複雜、讓人搞不懂的產品,你根本不該去買。拿過去金融海嘯之前,臺灣金融機構狂賣的連動債產品,那就是一種複雜的商品,很多理財專員自己都講不清楚,因為裡面有很多衍生性金融商品在裡面。很多客戶沒搞清楚也沒想清楚,就被說服購買,後來損失慘重。雖然這種狀況很大程度上,理財專員和金融機構都要負責,但客戶自己也要負某種程度的責任,因為你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東西,根本不應該去買,切記

其實簡單投資就可以了,迦太基大學的捐贈基金經理人比爾.阿布特,他用的策略就很簡單,與那些常春藤大學捐贈基金的操作方式不一樣,他只用指數基金來投資結果他過去十年每年的投資報酬率都勝過哈佛的基金,甚至高1.8%以上,他僅用簡單的Vanguard的指數基金,類似像ETF的東西

這個例子就是告訴我們,簡單往往才是最好的,當你有兩個或多個的選擇,就選擇最簡單的方案,往往會有較好的結果,投資人要牢記這件事情,複雜絕對是不好的投資,儘量越簡單越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