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銀行主管看台灣的「投資奇觀」:一堆人借錢買「配本金」的基金,還以為大占便宜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業務 銷售 推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文章中,有讀者問個很好的問題,因為很多人一定也都有這樣的想法。

請問...
「假設投資人100萬買進某檔基金,配息率10%(假設不變,這算法跟實際上有點不同,下段會說明),淨值10元買進,假設配息一半來自本金,第一年你可以拿到10萬配息,但5萬配到本金,因此你的本金剩下95萬,第二年的配息就只能拿到9萬5,配息會隨著本金減少也會跟著減少啊!」
這一段話有錯吧!
本金減少是因為淨值減少,但當初購買的單位數沒變啊?第二年怎會只配9萬5??

跟學校上課一樣,學生提出問題,我才能有辦法講得更清楚,因為以我的邏輯,我會覺得已經很清楚了,但你的邏輯跟我是不一樣,有時就很難能接受,繞半天還繞不出來。因此非常感謝讀者的提問,才能讓我講得更清楚。

一樣以中華電信為例子,有檔你專屬的基金,經理人買20張中華電信,你單位數有1萬個好了,中華電信股價假設每股100塊,所以整個基金規模200萬,你的淨值是200塊。

正常來說中華電信配息率5%,理論上你一年能領10萬,又假設填息了,你仍舊有1萬個單位,淨值200,每單位配息10塊。只要不配本金,中華電信的配息穩定,又剛好能填息,你就可以年領10萬,且淨值與基金規模都不會變,這是最理想的狀況。

但是若你想要有高配息率,希望配10%,一年就能配20萬,每單位配息20塊,但配息只有10萬,只好賣掉1張中華電信,因此基金中的中華電信變成只有19張,你單位數不變沒錯,但基金是縮水的,只剩下190萬(200萬減掉配息20萬,加上填息10萬),每單位淨值也跟著縮水變成190。一般人大概就認為配本金頂多影響淨值而已吧!但請繼續看下去。

隔年配息呢?當然就只能拿190萬 x 5%,只有9萬5,單位數的確是不變,但實際上每單位配息變成只有9.5(9萬5除以1萬),若要維持20塊,那就要配更多本金。

通常基金公司會調降每單位配息基金金額,因為你會發現,20/190,配息率比一開始10%還高,原因在於淨值減少,若我是基金公司,我會調降每單位配息金額為19塊就好,維持一樣10%的配息率,但你實際上領的息是變少的。長久持續下去,你會發現你的息會越領越少,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更不用說若途中遇到幾次的大跌,那都是會吃掉本金。

所以為何號稱穩定配息的公司會降每單位配息金額(某家公司去年就降兩次),除了標的物本身配息下降外,另外的原因就是本金配走了,能夠孳息的標的物變少。

奇怪,明明寫穩定配息,為何可以降每單位配息金額?沒違反誠信嗎?不就跟政府砍退休金一樣,怎麼投資人不去抗議?

我發現很多人的觀念是跟發問的讀者一樣,但只要推理一下,就可以發現一些騙局。不要再相信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這回事了!除非你要的不是穩定的現金流,每年要部分提領本金,那就沒問題。但我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是如此,那就不會有人借錢買配本金的基金,還以為大占便宜了!

順帶提一下,若買太多高收益債的投資人要開始慢慢減碼,雖然觸發點未到,但萬一到了,你要跑會來不及跑。見好就收,把資金留下來,等景氣谷底時大舉進場吧!未來幾年一定看得到,這是難得的機會,希望大家到時候有足夠的子彈撿便宜,就算高收益債沒有我想像中的危機,股票空頭它也是會跌個兩成上下。

絕對不要把所有退休資產押在高配息的產品上,而且認為它是安全的、不用管市場波動,若萬一的事情真的就發生了呢?你沒有收入能夠賺回來,退休理財分散與安全是最重要的!

本文獲「Jim男的投資與旅遊經」授權轉載,原文:配息的金錢把戲你看得懂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