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規畫靠自己,慎選殘扶險打頭陣

退休規畫靠自己,慎選殘扶險打頭陣

 退休規畫靠自己,慎選殘扶險打頭陣

在2017年末,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曾對外示警,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但其實早在2017年3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早已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警鐘早已大聲作響。

老化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甚大,「靠自己」準備相關費用,將成為老後樂活生活的關鍵。除了準備退休生活費外,也要準備長期照顧費用。台灣人壽建議,規畫長照費用,也要在年輕時趁早開始,在多種以長期照顧訴求為主的保險中,建議優先投保殘扶險,而在選擇時,可思考以下3點

思考點1:限期繳費、終身享有保障與照護
殘扶險的特色是「定義明確」,只要被保險人符合保單條款載明的「殘廢等級表」,就能獲得理賠。但殘廢不一定只發生在老年,青壯年也可能會發生,因此若提供終身保障,保護更全面。以「台灣人壽安心216殘廢照護終身保險」為例,被保險人即限期繳費、終身享有保障,若因生病或意外導致殘廢,符合殘廢等級表項目,即可獲得理賠,例如經診斷確認為1~6級殘廢時可獲得保額12%的殘廢生活扶助一次保險金與10%的殘廢復健補償保險金。

思考點2:分期給付至少大於7.3年,長期照顧不必擔心
根據統計,國人若發生長期照顧,平均時間約7.3年,代表長期照顧是一項「長期抗戰」,保險金給付一定要大於這個時間。「台灣人壽安心216殘廢照護終身保險」保證給付216個月的「殘廢生活扶助分期保險金」,只要被保險人因疾病或傷害導致1~6級殘,且殘廢確定日後6個月當日仍生存,就可領到這筆分期給付的保險金,讓未來長期照顧的長期抗戰,不怕資源中斷。

思考點3:”豁免保費”保險防護網,保險更保險
最後則是豁免保費,它被視為「保險的保險」,只要保戶符合保單條款規定事項,就能免繳接下來的保費。以殘扶險來說,就是符合「殘廢等級表」特定範圍,即可豁免保費。符合豁免保費「殘廢等級表」的範圍愈大,對要被保險人愈有利,「台灣人壽安心216殘廢照護終身保險」即提供1~9級殘廢豁免保費機制,豁免範圍相對較大,保障更周延。相關商品內容及注意事項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taiwanlife.com/Content/2710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