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開始搭商務艙》吳淡如:再省,也不要虧待自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他在我大學時去世了。說真的,他雖然是個奉公守法的人,但在我心中,他從未給我任何一分鐘慈愛的印象。

他去世後,祖母清理他的櫥櫃,才發現他藏了多少東西。很多,但都不值錢,還有不知道哪時候留下來的舊台幣一大疊…。

我覺得很可惜,可惜的不是他的錢留到不能花為止,而是,如果他當時能夠給足生活費,祖母也不會對婚姻如此絕望和淡然,也會給子孫們比較溫暖的回憶吧!

祖母70歲時,我已經開始有收入,每次回家都會塞給她一些錢。記得,她曾經用5萬元買了一個鑽戒!

我爸媽很驚訝,祖母根本不是一個會戴任何首飾的人,平時也很節省,她花錢買鑽戒做什麼?她去世前,我從沒問過她。每個人對自己的錢有財務自主權,本來就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的。

但我明白,那是對被虧待一生的一種補償。

她也捐了不少錢給廟裡幫我們求平安,她高興,我就高興了。錢,本來就要用來換心安換幸福的;錢,可以投資很多東西,不只是用來投資錢。

我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賺錢能力的人,最原始的動機,是想讓祖母好過一點,我要為她主持正義。

****

第一桶金,當然是省來的。

但是省,要有限度。再省也不要省錯方向。

有人省到連一點「小確幸」都不敢享有。幾年前,還很流行一種說法,要你把每天一杯咖啡的錢省下來。

這樣省,幸福嗎?如果你覺得幸福,再省也沒關係。

不然也可以換一杯比較便宜的咖啡嘛,幹嘛活得連任何小小的欲望都杜絕?

省,可以儉用,不要省吃—就算你要減肥,也只能少吃,不能因為省錢而亂吃。

阿胖就是個「省吃」的例子。他很努力,白手起家,很年輕就當上總經理。不過,他的公司經營過程坎坷,好像老天爺故意讓倒楣事降臨到他身上似的。

他是做遊覽車相關生意的,他的車出事頻率高到他會連連抱怨:「為什麼倒楣的事都發生在我身上?」

他是個好脾氣,EQ也很高的人呀,為什麼?

後來,我慢慢觀察,原因在於他太省了。如果他捨不得花錢保養他的生財工具,事情怎麼會不出在他身上呢?

因為他很喜歡省小錢,賺小錢,能多一點是一點。雖然他不會賺不義之財,但會為了省錢而失去遠見。

朋友要他做什麼他都做,他親力親為的生意種類大概超過10個吧,但也沒有因此致富。

一個人要親力親為那麼多事,怎麼可能做好?只是把自己忙得像隻無頭蒼蠅而已。無頭蒼蠅從來不可能飛對方向。

我看了阿胖幾年,他愈來愈胖。大概從65公斤胖到100以上吧。

「唉喲,我又沒吃很多,只有人家請客我才吃得多好不好?平時工作很忙,我都靠泡麵和麵包裹腹,吃得不多,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胖?」

咦?答案你不是已經說出來了嗎?就是因為你亂吃垃圾食物而營養失衡呀。

他的表姊是我的好友,曾經很生氣的罵他:「你這麼糟蹋自己身體,是要賺錢買藥吃呀?」

他還是沒改,才30多歲,已經胖到不走路也會喘了。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如果不好好對待自己,為了事業愈忙愈省,你賠的會比賺的還要多。

  • 分享: